当前位置:

9元保30万,“互助计划”能不能买? 保监会警示风险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2016-05-04 14:45: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娟)“9元付出,100万元保障”“夸克1号中青年大病互助计划,中青年群体的人生交强险”……乍看一下,你会不会以为这是一款保险?“五一”小长假后上班第一天,保监会首度回应夸克联盟事件。
  
  5月3日,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以答记者问形式作出回应,称互联网公司不具备保险经营资质或保险中介经营资质,互助计划也非保险产品,“相关互助计划没有基于保险精算进行风险定价和费率厘定,没有科学提取责任准备金,同时也没有政府部门的严格监管,在财务稳定性和赔偿给付能力方面没有充分保证。”
  
  新鲜 9元“保”30万,长沙不乏市民尝鲜
  
  保监会提及的夸克联盟是什么?记者从其官网了解到,该网站一共推出6款互助计划,包括夸克综合意外互助计划、夸克1号中青年大病互助计划、夸克驾车风险互助计划等6款产品。最开始,该计划主要集中在意外互助和重大疾病互助领域,进而又涉及所谓车辆风险。
  
  并且,长沙还不乏尝鲜者。在韶山南路附近上班的陈小姐表示,自己是一个8个月小孩的妈妈,因此开始重视自身的保障,“无所谓了,反正就9块钱。如果自己用的上,也算是多个保障;如果用不上,那就当是做慈善了。”
  
  持有她这种想法的人并不是少数。记者从夸克联盟官网了解到,6款产品中最为火爆的是夸克1号中青年大病互助计划,会员人数达30多万人,众筹金额超过300万元。目前,已经发生了一例30万元赔付事件。
  
  但也有不少市民认为不靠谱。“感觉会吸引人带病投保,最后纯粹变成对病人的捐款,失去了作为保险的意义。如果金额低于3元,就得继续往里面投钱,感觉会是无底洞。”这位市民将其解读为保险,其实互助计划并非常规意义上的保险。
  
  记者咨询了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她的第一反应是这类公司没有资质,“以后能不能运营都还是未知数,不论是财务风险,还是政策风险,都意味着钱有可能打了水漂。”
  
  原因 低门槛+现实保障需求,使得互助计划方兴未艾
  
  其实,此次并非保监会首次针对互助计划进行风险提示。自去年来,保监会已经三令五申警示风险,但仍有市民趋之若鹜。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便宜。
  
  记者查询星城保险业的保险计划发现,一份保额30万元的重大疾病险动辄数千元,年龄越大,保费越贵,而上述互助平台仅需缴纳9元成为会员,若符合平台规定,如满足一定观察期等条件,将可获得救助。
  
  因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互助计划有一定创新意义,并不能一棒子打死。保险职业学院教授夏雪芬表示,夸克联盟、e互助、抗癌公社等并不是保险,倒更像是一种慈善,“是一种基于互联网技术建立起来的互助计划,旨在集合众力,抱团抵御人生中的某些重大风险。”
  
  为什么互助计划能得到数十万人、甚至数百万人的拥趸?这类互助计划之所以方兴未艾,既有互联网技术方面的现实可行性,更重要的原因是其满足了人们对抗重疾和意外风险的现实需求。
  
  “一方面,目前的社会保险还不足以消除人们对人生风险的忧惧,商业保险因为价格问题使得一些人望而却步,社会救助和民间慈善的覆盖面和救助、慈济力度都有限,因此,人们寻求社保、商保、救助和慈善之外的途径,作为人生风险防御的一种补充。”夏雪芬说。
  
  提醒 缺乏法律保障,存在多项风险
  
  从去年开始,保监会先后3次警告风险,除了缺乏经营资质,其质疑之一便是其财务稳定性和赔偿给付能力方面没有保证。
  
  5月3日,保监会再次提示风险,互助计划的经营主体不具备保险经营资质,部分经营主体的持续经营能力和财务稳定状况存在隐患,消费者可能面临资金安全难以保证、承诺保障无法兑现、个人隐私泄露、纠纷争议难以解决等风险。
  
  夏雪芬表示,互助计划有其现实需求,但也存在相关风险,其所谓的“保障”并没有像商业保险一样置于契约(合同)保障之下,也就缺乏法律上的保障,其财务稳定性和偿付能力也是难以保障。因此,市民加入需谨慎,尤其不要为了加入互助计划而忽略社保和商业保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