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起式基金业绩不佳现赎回潮 长安产业精选缩水近90%

来源:中国网 编辑:吴芳 2016-04-29 09:28:2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网财经4月29日讯(记者 林轩)今年初,基金业绩出现集体滑坡。各类型基金一季度规模、份额双双缩水,偏股型基金成为重灾区。其中,将基金管理人自身利益与基民利益捆绑的发起式基金也未能幸免,自去年以来持续遭净赎回困扰。
  
  2015年,近半数发起式基金遭净赎回,今年一季度也有半数发起式基金份额缩水。长安产业精选A/C两类份额自去年以来份额缩水近90%,已被赎回殆尽,此外,79只发起式基金份额不足5000万份,116只发起式基金持有人户数不足2000户。
  
  一季度基金份额缩水3887亿份
  
  2015年上半年股市急涨,新基金发行迅速升温,尤其是分级基金发行异常火爆,去年上半年累计新发基金508只,累计首募份额1.13万亿份,公募基金规模迅速增加。
  
  去年下半年股市暴跌,新基金发行市场转冷,但固定收益类基金成为市场最佳资金“避风港”,去年下半年新发基金依然多达333只,累计首募份额5175亿份,同时货币基金和保本基金份额激增,去年公募基金管理规模逆市增长,全年规模累计增长3.89万亿元,管理规模总计达8.40万亿元,增幅近87%。
  
  2015年公募基金管理规模的增长得益于新基金发行提速和货币基金规模激增,而今年开年股市下跌再度连累基金业绩。一季度公募基金份额较去年底缩水1991亿份,新发基金累计首募份额1688亿份,若扣除新发基金份额,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份额缩水高达3887亿份。
  
  发起式基金业绩整体落后
  
  Wind数据显示,2015年主动股基平均涨45.84%,混合偏股、混合灵活分别平均涨47.03%、41.95%,其中去年偏股基金业绩冠军易方达新兴成长净值累计涨171.78%,是2007年华夏大盘精选当年226%涨幅之后的第二大涨幅。
  
  除此之外,债券基金平均上涨10.61%,货币基金全年平均收益率为3.51%,虽然2015年股市经历剧烈起伏,但各类型基金依然交上了一份非常满意的“答卷”。
  
  曾经发起式基金以成立门槛低、投资者与基金管理人利益绑定等优势在震荡市备受基金公司的推崇,弱市中发起式基金净值回撤相对较小,但从长期来看,发起式基金收益不突出,也并非投资者单纯理解的“为赚不赔”。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可统计的214只发起式基金中有84只自成立以来收益为负,天弘基金旗下共有21只发起式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累计亏损在20%以上,天弘中证全指运输C累计亏损最高达38.12%。
  
  另有数据显示,2015年可统计的发起式基金平均净值涨幅13.77%,远远落后于普通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仅高于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今年以来,可统计的214只发起式基金中近七成下跌,平均跌幅为7.87%,其中27只发起式基金跌幅超20%,跌幅最高者超40%。
  
  牛市业绩远逊于偏股基金,震荡市中业绩回撤幅度大于债券基金和保本基金,发起式基金与投资者“共进退”的招牌已毫无魅力。
  
  长安产业精选被赎回殆尽
  
  牛市跑不过偏股基金,震荡市亦不如债券基金和保本基金稳健,发起式基金自去年以来连续遭遇净赎回。
  
  Wind数据显示,2015年可统计的193只(A/B/C类份额分开计算)发起式基金中,近半数发起式基金份额缩水,其中22只去年份额遭腰斩,长安产业精选A、北信瑞丰无限互联主题、大成月月盈B三只基金去年净赎回率在80%以上,中欧成长优选回报A、新华纯债添利C、广发新经济等6只基金去年净赎回率超70%。
  
  另2015年年报数据显示,天弘新活力、中欧精选A、易方达沪深300ETF联接等13只发起式基金遭净赎回10亿份以上,天弘新活力、中欧精选A两只基金遭净赎回超30亿份。这其中,有116只(A/B/C类份额分开计算)发起式基金持有人户数不足2000户,28只发起式基金持有人户数不足10户。
  
  今年一季度,安信平稳增长C净赎回率为100%,已被赎回殆尽,长安产业精选C净赎回率为99.54%,前海开源事件驱动A/C、华安纯债C、红塔红土盛世普益三只基金净赎回率亦在90%以上。
  
  其中,长安产业精选A去年全年净赎回率83.41%,长安产业精选C今年一季度净赎回率99.54%,截止今年一季度,长安产业精选A份额仅3829万份,长安产业精选C份额仅余933万份,而长安产业精选成立时份额为3.41亿份,至今该基金份额缩水近九成。
  
  另据数据显示,当前可计的212只(A/B/C类份额分开计算)发起式基金中,有77只(A/B/C类份额分开计算)份额不足5000万份,96只(A/B/C类份额分开计算)份额不足1亿份。
  
  本月27日,华宸未来沪深300指数增强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LOF)因规模低于2亿元进入清算程序,若发起式基金整体规模持续缩水,今年二季度后将有更多发起式基金面临清盘。
  
  小贴士:发起式基金
  
  基金公司在募集资金时,使用公司股东资金、公司固有资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和基金经理等人员的资金认购的基金金额不少于1000万元,持有期限不少于3年,募集份额不少于5000万份,募集金额不低于5000万元,基金份额持有人不少于200人。

来源:中国网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