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报披露近尾声 信用债料现降级潮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姣 编辑:吴芳 2016-04-29 09:38:04
时刻新闻
—分享—

  年报业绩“地雷”的爆炸接近尾声,但信用债风险的释放仍未结束。市场人士表示,随着企业债年报数据披露完毕,预计未来几个月的企业债评级下调会较往年更为频繁,较大规模的评级调整可能令市场负面情绪加重。鉴于基本面和资金面阶段性预期不稳定,叠加更多信用风险事件可能浮出水面,预计信用债市场的调整将延续。

  刚兑被渐次打破

  自2014年“11超日债”打开债券违约的“潘多拉魔盒”后,仅两年时间,原本坚定的债市刚兑“信仰”纷纷被打破。

  今年4月5日,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债券“15东特钢SCP001”实质性违约,地方国企违约实现“零”突破。4月6日,中煤集团山西华昱能源有限公司债券“15华昱CP001”实质性违约,央企子公司违约再添一例。4月11日,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宣布暂停价值168亿元的所有国内债券交易。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债券违约事件出现的频率明显加快。截至4月28日,今年已发生22次债券未及时拨付兑付资金事件,保定天威、东北特钢、广西有色、南京雨润、上海云峰、山东山水等11家发行人出现债券实质性违约。

  截至目前,债券违约品种已涵盖包括超短融在内的所有债券品种,违约主体从民企扩散至央企、地方国企。尽管城投债尚未发生实质性违约,但上周“14宣化北山债”、“14海南交投MTN001”宣布拟提前兑付,提前兑付由此成为“金边城投”新的风险点,再次动摇投资者的“信仰”。

  信用违约加速爆发,市场谨慎情绪升温,短期内市场产生了对信用债几乎无差别的排斥。满屏的信用债取消或推迟发行的公告直观地展现了需求端的萎靡。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4月27日15时,今年共有103家公司债券推迟或取消发行,额度合计1009.1亿元,大约是去年同期的3.4倍,品种涵盖中票、短融、超短融。“承揽不易,卖债艰辛,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业内流传的这一戏谑之语道出了从业者的心态。

  评级下调增多

  在经济增速放缓、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加速推进的背景下,企业债2015年年报陆续披露,信用评级机构的跟踪评级调整随之展开,预计债券市场将迎来一场较大规模的评级下调潮,这也意味着债券市场整体信用风险的进一步释放。

  今年以来,由于发债企业经营状况下行、信用风险暴露,企业债评级下调较往年更显频繁。以3月为例,信用评级下调个案数量为往年的3倍。本月以来,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中煤集团山西华昱能源有限公司、内蒙古霍林河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13家发行人主体评级被调低或展望被下调为“负面”。

  中诚信国际对信用债公开评级变动的跟踪结果显示,今年以来,发行人主体评级已发生至少33次下调,较去年同期的17次几乎翻倍,创下有相关统计数据以来的新高。除中诚信自身进行的评级调整外,上述统计还涵盖了大公国际、联合资信等国内主要评级机构公布的评级变动。

  市场人士表示,随着企业债年报数据披露完毕,预计未来几个月的评级下调会较往年更为频繁。较大规模的评级调整可能令市场负面情绪加重,信用风险暴露叠加赎回压力,可能导致相关券种的估值收益率和信用利差进一步扩大,信用债调整料仍将延续。对投资者而言,与其火中取栗,不如退而结网,控制风险仍是首要任务。不过,总体来看,信用风险仍将集中在强周期及低评级民企中,目前还谈不上爆发系统性风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