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股创智科技“复活”? 或成首家重新上市公司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辉东 编辑:吴芳 2016-04-27 08:48:1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张辉东)湘股“五一文”在改名“创智科技”之后,一度销声匿迹。最近又传出了消息:或将重回A股怀抱。

  据了解,随着天珑移动作价42.3亿元实施注入,创智科技经营业绩因而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近两年净利润均在4亿元以上。日前,创智科技正式提出重新上市申请,若最终获批,公司或将成为自2012年重新上市制度设立以来,首家退市后实现重新上市的公司。

  回溯过往:历经曲折谋重新上市

  回溯过往,创智科技的退市缘于其大股东与中小股东间的巨大分歧。公司原控股股东大地集团自2007年入主后,一直谋求将旗下关联资产——国地置业注入创智科技,未曾想遭到中小股东的强烈反对,该项重组因此迟迟未能推进。几番较量过后,于2013年一起“目送”创智科技坠入退市深渊。

  在创智科技转入三板市场后,当初执意注入旗下资产的大地集团最终选择引入外部重组方来“挽救”公司。据创智科技2014年9月发布的重组草案,天珑移动作价42.3亿元注入,大地集团的控股地位也随之被永盛科技取代。此次重组完成后,创智科技转型从事手机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提供及品牌运营业务。

  最新披露的2015年年报显示,创智科技去年净利润规模较2014年(45494.02万元)虽小幅下滑,但盈利数额仍达到42151.44万元,且2015年末净资产已达到26.89亿元,以上良好的财报数据也为公司申请重新上市奠定了基础。

  遥望前路:“抢先一步”重新上市

  2012年沪深交易所推出的重新上市制度,有别于暂停上市公司恢复上市,作为2012年退市制度改革时一项重要的新增部分,在其推出之后,虽被诸多退市公司在定期报告和重组方案中广泛提及,但至今未有真正的重新上市案例出现,此次创智科技“抢先一步”,因而颇受业界关注。

  创智科技重新上市前景如何?根据深交所2015年修订的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重新上市的门槛并不低。除了总股本、股权分布等条件外,财务方面的“硬指标”主要包括: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正值且累计超过3000万元(净利润以扣非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公司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超过5000万元或者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营业收入累计超过3亿元;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正值。同时还要求公司最近三年主营业务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未发生重大变化,最近三年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等。

  而创智科技在2014年末才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彼时其主营业务、实际控制人等均有改变,且距今未满三年,似乎与上述重新上市规定并不相符。对此,需要指出的是,现在的重新上市实施办法并非其“最初版本”。根据深交所相关安排,作为能够享受“新老划断”的公司,创智科技适用于门槛较低的2012年退市制度改革时制定的“旧版”方案。根据旧版重新上市实施办法,交易所在收到公司重新上市申请文件后的5个交易日内,应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在受理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申请后的60个交易日内,应作出是否同意其股票重新上市申请的决定。

  由此可见,创智科技重新上市成败如何,将在未来数月内见分晓。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辉东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