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监会曝大地财险电销四问题 为促销说明含混不到位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郭伟莹 编辑:吴芳 2016-04-25 16:48:0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网财经4月25日讯(记者 郭伟莹)保监会今日公布两则监管函,其中一则涉及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地财险”)。该监管函称,大地财险在电话销售过程中存在履行说明义务不到位、销售行为不符合规定等问题,理赔管理方面存在特殊赔案管理不规范、理赔资料内控管理不严格等问题。
  
  销售过程履行说明义务不到位
  
  一是在保险单中约定了车辆使用性质改变后保险人不承担赔偿责任的相关内容,但未在电话销售过程和投保单中对投保人予以说明。
  
  二是在保险单中约定了玻璃单独破碎险不含天窗玻璃、灯具、倒车镜的内容,但未在电话销售环节和投保单中对投保人予以说明。
  
  三是在保险单中约定了非指定驾驶员和行驶区域增加免赔率10%,但未在电话销售环节和投保单中对投保人予以说明。
  
  四是大地财险承保的玻璃单独破碎险所指“玻璃”不含天窗玻璃、灯具、倒车镜,但部分保单在电话销售过程及保险单、投保单中均未对投保人说明上述内容。
  
  电话销售行为不符合保险监管规范性文件要求
  
  大地财险已签单的部分电销保单,存在未执行呼叫期间规定、未执行续保客户呼出时间规定、未执行保险单证配送时效规定、未执行回访规定等问题。
  
  特殊赔案管理不规范
  
  一是零赔付结案赔案使用与实际结案原因不符的《保险事故处理告知书》。
  
  二是未按照规定管理特殊赔案,包括部分注销案件、零结案件、拒赔案件和重开案件管理不规范。
  
  理赔资料内控管理不严格
  
  一是公司理赔人员存在代客户在《保险事故处理告知书》上签名的情况。
  
  二是理赔人员代客户致电公司客服电话申请放弃索赔。
  
  针对以上问题,保监会对大地财险提出监管要求,要求其健全电话销售管理制度、诚实信用履行说明义务,规范特殊赔案管理,严格审核理赔资料等。
  
  一、全面整改,强化合规意识。保监会要求大地财险高度重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制定详细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进程和完成时限,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弥补漏洞、防范风险,强化依法合规经营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意识。
  
  二、剖析原因,落实责任追究。保监会要求大地财险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包括健全电话销售管理制度,诚实信用履行说明义务,规范特殊赔案管理,严格审核理赔资料等。要切实加强责任追究,对违法违规问题责任人严肃问责。
  
  保监会最后要求大地财险于2016年4月30日前书面上报整改方案,2016年5月31日前书面上报整改落实情况。保监会将视大地财险整改情况,采取后续监管措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