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监会3月保险消费投诉出炉 同比下降2%环比上升111%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2016-04-25 12:19: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4月2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娟)投诉总量2402件,同比下降2.12%,环比上升111.07%。今天,保监会通过官网通报了2016年3月保险消费投诉情况。业内人士表示,之所以3月保险投诉呈现同比下降却环比上升的情况,与2月春节投诉量基数低,岁末年初保险公司开门红冲业务有关。
  
  占比76%,财产险投诉理赔纠纷独大
  
  财产险公司的投诉1040件,占有效投诉总量的43.30%。其中,投诉量居前10位的财产险公司依次为:人保财险(226件)、平安财险(167件)、太保财险(156件)、国寿财险(65件)、中华财险(51件)、阳光财险(33件)、太平财险(31件)、天安财险(25件)、永安财险(23件)和众安在线(23件)。这10家公司投诉量总和占财产险公司投诉总量的76.92%。
  
  2016年3月,投诉增长较快的财产险公司为:众安在线(投诉量同比上升228.57%)、英大财险(投诉量同比上升200.00%)。
  
  财产险方面,消费者投诉的主要内容是哪些?记者从保监会公布的数据上看到,理赔/给付纠纷占比高达76.32%,纠纷焦点集中在损失核定争议、保险责任争议、理赔时效过长等方面;其次是承保纠纷(占比15.38%),主要反映为续保费率争议、未经同意扣款、未及时送达保单、投保信息记录有误等问题。
  
  人身险投诉,退保、理赔、销售纠纷“三分天下”
  
  2016年3月,关于人身险公司投诉1357件,占有效投诉总量的56.49%。其中,投诉量居前10位的人身险公司依次为:中国人寿(383件)、新华人寿(165件)、平安人寿(146件)、太平洋人寿(108件)、人民人寿(100件)、泰康人寿(91件)、富德生命(49件)、太平人寿(43件)、民生人寿(29件)和阳光人寿(22件)。这10家公司投诉量总和占人身险公司投诉总量的83.71%。
  
  投诉增长较快的人身险公司为:友邦保险(投诉量同比上升600.00%)、百年人寿(投诉量同比上升225.00%)。
  
  相比财产险投诉理赔纠纷独大,消费者关于人身险的投诉较为分散,呈现出退保纠纷(占比35.83%)、理赔纠纷(占比23.80%)、销售违规(占比22.15%)“三分天下”的态势。其中,人身险中消费者反应最集中的是退保纠纷,这是为什么呢?
  
  保监会表示,退保投诉多主要是因产品到期收益达不到预期;理赔/给付纠纷主要涉及健康险和意外险保险责任争议、拒赔认定争议等;在人身险涉嫌保险公司违法违规类投诉中,主要反映承诺或保证收益、错误解释保险条款、代客户签字、隐瞒保险责任和犹豫期权利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