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启幕 多地暂停类“金融”企业注册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潘彧 编辑:吴芳 2016-04-22 09:18:30
时刻新闻
—分享—

  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大幕已经拉开。据市场消息,在整治期内,全国各省市将暂停登记注册在名称、经营范围中含有金融相关字样的企业,包括交易所、金融、资产管理、理财、基金、基金管理、投资管理、财富管理、股权投资基金、网贷、网络借贷、P2P、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支付等。

  记者向多个工商部门及业内知情人士核实得知,广东省相应监管部门尚未收到相关红头文件,但已收到口头“窗口指导”。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广州的相关注册已暂停。而广州市相关政府部门暂未有官方回应。据悉,目前确认暂停的还有互联网金融相对发达的深圳、上海、北京、山东等地。

  业内:政府开始加强事前监管

  据财新报道,暂停注册类金融的机构,是为建立前端准入机制。若在整治期间这些企业未通过监管部门认定,就会被依法吊销营业执照。

  在银监会对P2P的征求意见稿下发后,相关P2P公司应相应作出名称及经营范围的调整。原来所谓的“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依托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提供金融中介服务”,现在这些公司必须改名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

  “由于互联网理财及线下理财公司乱象,监管层已主动采取行动。之前各地已经陆续出台相关的工商登记限制,比如说深圳暂停新增互联网金融企业名称及经营范围的商事登记注册,上海及北京都暂停投资类公司注册等,加上14个部委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有关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专项整治。”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表示,出于整顿行业、打击非法集资工作的部署,政府采用这种暂停新增,整顿存量措施,也表明政府开始加强事前监管环节,突出“规范发展”的主基调。

  网贷业公司数量或继续萎缩

  目前,全国范围内暂停“金融”相关字样企业注册,业内人士认为,这一举措一定会拦住一部分新增的市场主体,同时可能加速一部分市场主体离开互联网金融行业。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一举措单独来看,仅仅是对名字进行监管或规范而已,徐北认为,目前看来,该举措会加大平台的经营成本,使得很多挂羊头卖狗肉的理财公司不得不以另外一种形式出现,更加隐蔽,“比如,一些线下理财公司开始搬入高档写字楼或者改成什么创业咖啡馆之类。”

  网贷工场董事长李锡则表示,此前便有许多网贷平台并不以金融相关来进行注册,“比如红岭创投,是以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来注册的。”其认为,此次举措挡住了一些没有实力的准备进入行业的平台,同时会导致一些不规范的平台退出,因此会导致整个网贷行业的企业总量有所下降,但对于行业的整体发展将是好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