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金热销助力银行业绩增长 业内:买基金可货比多家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李素平 编辑:吴芳 2016-04-11 08:50:55
时刻新闻
—分享—
  从日前集中披露的上市银行年报来看,得益于2015年上半年资本市场快速拉升,以及居民家庭理财需求的井喷,以理财产品销售、基金代销、银行卡及手续费佣金收入等为代表的中间业务收入呈现明显攀升态势。
  
  股市热带动代销翻番
  
  记者昨日梳理已公布的银行年报发现,利率市场化加之多次降息,存款利率上限放开等都让银行息差收入有所压缩。而去年上半年股市比较火,带动了银行网点的基金销售,交行和招行的基金代销收入增幅均在一倍以上。
  
  以零售业务见长的招商银行为例,其2015年各项业务收入中,代理基金收入同比增长164.1%,成为了各项非利息收入项目中,同比增幅最大的一项;交通银行2015年年报中,基金代销的中间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194.9%,增幅惊人;建设银行年报显示,2015年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199.94亿元,增幅51.42%,主要是代销基金、代理保险收入增长较快;农行则公布了全年基金代销规模,称全年累计销售基金4055亿元。
  
  互联网金融渠道分流明显
  
  显然,股市的赚钱效应拉动了居民通过银行投资基金的积极性,由此间接助长了银行的基金代销收入。事实上,2015年上半年股市赚钱效应明显,不仅是上市银行,第三方机构也分得了一杯羹。瞄准了智能手机用户群和网民的互联网金融渠道,其基金销售同样呈现井喷态势。
  
  互联网金融股东方财富的2015年年报中透露,其去年共计实现基金申购及定期定额申购交易47395707笔,基金销售额为7432.55亿元。总量上较农行的基金代销额还多出了一大截。
  
  买基金可货比多家
  
  基金热销的背后,折射出了居民旺盛的理财需求。在央行例行的城镇储户季度调查中,居民投资意愿调查一项里,2015年至今,每个季度的投资意愿中,“基金及理财产品”一直稳居首位,占比在近1/3左右。然而,多年来基金销售领域中银行渠道独大的格局,在互联网金融浪潮下悄然松动。除了东方财富,一些获得基金代销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同样地悄然分流走了一批基金投资者。例如腾讯旗下的财付通、支付宝的基金代销平台蚂蚁聚宝等。
  
  专业人士提醒投资者,不论是定投还是单笔申购,选好了基金后不妨登录基金公司官网或者拨打官方客服电话,多渠道比较费率的高低,再对渠道提供的服务进行斟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