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大行去年日赚25.5亿 强大吸金能力难掩盈利压力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余雪菲 编辑:吴芳 2016-04-01 09:20:52
时刻新闻
—分享—

  京华时报讯(记者 余雪菲)昨天,农行发布2015年度业绩报告,至此五大行年报发布完毕,五大行去年日赚25.5亿。在去年央行多次降息降准、利率市场化进程背景下,强大吸金能力的背后,难掩银行盈利压力。

  其中,工行吸金能力位居榜首,实现税后净利润2777亿元,日赚近7.6亿元;建行位居第二,税后净利润约2289亿元,日赚近6.25亿元;农行、中行紧随其后,分别实现净利润1808亿元、1794亿元,分别日赚近4.94亿元、4.90亿元;交行位居最末,净利润为665亿元,日赚近1.79亿元。

  净利润增速是指银行当期净利润比上期净利润的增长幅度,数值越大意味着银行的盈利能力越强。中行净利润增速位居第一,为1.25%;其次是交行,其净利润增速为1.03%。此外,农行、工行、建行净利润增速较此前均有下降,其中农行为0.7%,工行为0.5%,建行净利增速垫底为0.28%。

  对于净利润增速的进一步下滑,工行在年报中指出,这一经营业绩是在增长难度加大的高基数上取得的。利润总量越大,增长难度也随之增加。周三中行业绩发布会上,中行行长陈四清指出,目前商业银行赚钱非常不容易,银行基本上都处于个位数增长期,即便有两位数增幅,估计也不能持久,“大银行进入了增长放缓的状态,经济下行,不可能又要支持实体经济、降低利息,又能在风险加大的情况下银行利润高速增长。”

  此外,自限薪令实施以来,银行高管薪酬备受关注。记者查阅了5家银行高管的年薪收入,银行董事长级别的薪酬普遍在60万元左右,行长级别高管则从30余万元至60万元之间不等,均较此前缩水40%以上。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余雪菲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