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近期A股“黑天鹅”频现 一大波基金提前调低估值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素平 编辑:吴芳 2016-03-30 08:56:27
时刻新闻
—分享—
  股市从来不缺“黑天鹅”,今年同样如此。昨日,进入退市整理期的“退市博元”复牌,截至收盘毫无悬念地“一”字板跌停。无独有偶,上周二因为深陷疫苗事件漩涡的沃森生物至今仍在停牌中,重仓该股的华商系旗下4只基金位列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华商系基金紧急下调沃森生物估值至8.14元,相当于停牌前11.16元价格3个跌停。这让持有相关基金的基民错愕不已。
  
  近期A股“黑天鹅”频现
  
  除了退市博元外,今天将复牌的金亚科技也是有故事的“黑天鹅”。该股因为公司和实际控制人周旭辉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深陷退市风波,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自去年6月9日起停牌。相关公告称“如公司因此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并且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被认定构成重大违法行为,公司将出现暂停上市风险”。
  
  尽管昨日下午金亚科技的网上投资者交流会上高管没有正面回应退市和调查结果,但负面影响早已扩散开来。资深私募人士判断称,金亚科技复牌后首先要补跌,再加上因为造假多次被警示退市风险,所以大部分持有金亚科技的基金都将其估值调整到8元附近,是停牌前股价34.51元的四分之一。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退市警示公告并不是真的意味着会退市,但如今市场比较弱势,利空容易被投资者放大,导致出现过度抛售和踩踏的现象。”
  
  一大波基金提前调低估值
  
  然而,除了持仓金亚科技的股民外,还有一波通过基金曲线投资的投资者也很悲催。
  
  基金2015年四季报显示,截至去年底,金亚科技共现身16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之列,其中银华消费分级、广发聚优灵活持有金亚科技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较高,均超过5%。此外,还有3只债券型基金也持有少量金亚科技股票。重仓该个股的不乏去年整体收益较好的明星基金面孔:汇添富移动互联、招商先锋、鹏华医疗保健等。
  
  作为众多公募基金和理财产品的重仓股,金亚科技停牌前34.51元/股,如今基金给出的估值仅8元/股,可谓从顶峰跌落。显然,这只曾经被公募基金和理财产品追捧的个股眼下成为了“烫手的山芋”:由于自去年6月开始停牌,这些产品均无法卖出脱身。公开资料显示,已有多家基金公告下调金亚科技的估值,按下调后的价格计算,和停牌前金亚科技的股价相比,估值下调了75%,据此计算,相当于复牌后连续出现13个跌停,几乎可媲美2011年重庆啤酒复牌后的表现。
  
  眼看净值下挫基民喊冤
  
  消息面上风声鹤唳,投资者情绪也堪称波涛汹涌。
  
  昨日,金亚科技举办网上投资者交流会,不少股民忧心忡忡提问:“如果股价大幅下跌,公司有何举措?”“明天开盘后会踩踏式跌停吗?”“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怎么弥补?”
  
  相比股民的愤慨,一大波借道基金间接投资了金亚科技的投资者可谓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不少后知后觉的基金投资者,则对基金公司大幅调低估值拖累了基金净值的做法倍感无奈。
  
  对于基金重仓个股遭遇“黑天鹅”,基金赶在复牌前提前计提亏损的做法,兴业银行长沙蔡锷路支行资深理财师王明亮昨日对记者分析称,“基金估值调整是有必要的,这样避免让没赎回的持有人为较早赎回的投资者买单,兼顾了公平,某种程度上可以防止提前赎回潮。”但王明亮也表示,由于当前信息获取渠道的多元化,类似黑天鹅事件一旦发生容易形成统一行动,负面影响也会被放大。
  
  王明亮表示,投资者要想避免类似黑天鹅事件,只能对市场保持敏感,密切关注持仓个股的动态,赶在基金估值调整前赎回,但对于大多数乐于当甩手掌柜的基金投资者来说有些不太现实。他认为,相比精选个股,考虑到基金重仓多只个股,持股相对分散,除非基民能经常留意所持有基金的十大重仓股的动向,类似的事件是难以避免的,但中招的概率仍相对较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