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MMM金融互助卷土重来?专家提醒投资者警惕其风险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2016-03-29 08:56:17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天得到帮助回报1%,提供帮助100元每天得1元,提供帮助1000元每天得10元……最低60元体验,免费注册加我微信带你赚……”沉寂一段时间的金融互助活动又开始四处活动,近日,部分市民在微信收到类似上述的信息,声称只需投资60元以上,就可以获得月收益30%左右的投资回报。
  
  需提醒市民的是,之前,央行、银监会、工信部、工商总局等部门都曾提示风险,称其运作模式具有非法集资、传销特征,提醒投资者警惕其风险。
  
  超高收益下,金融互助几度死灰复燃
  
  这种声称提供帮助、获得回报的金融运作方式就是金融互助。其中,MMM金融互助是其中的典型代表。究竟MMM是什么?记者从其官网介绍来看,它将自身定义为互相之间帮助,全球的互助基金,目标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摧毁世界不公正的金融体系。
  
  如此高的收益究竟从哪来?为什么月收益能高达30%?关于这个问题,其官网宣称,MMM群体就像一个银行,很多人存资金进去,也有很多人取款,因为利息高,所以不管什么时候存的人比取得人多,基于同样的道理,MMM利率高,所以存钱的永远比取钱的人数多。
  
  之前,MMM金融互助平台曾多次传出崩盘的消息,但平台随即对外宣称是系统重启,并引诱受害者再次投入。为挽回损失,部分受害者甚至孤注一掷再次投入,希望能减少损失,这也是MMM能死灰复燃的一个原因。
  
  多部门揭示风险,小心庞氏骗局
  
  记者登录MMM互助社区中国官网,360安全中心立即弹出“有风险的投资理财网站”,并称访问的网站收益明显高于行业正当水平,可能造成财产损失,请谨慎访问。
  
  监管部门也察觉到了其中的风险。2016年1月,央行、银监会、工信部、工商总局等四部门曾多次进行通报。资料显示,“MMM”在俄罗斯实施诈骗被禁,2007年4月28日,“MMM金融互助社区”创始人谢尔盖·马夫罗季通过MMM公司实施违法犯罪行为,被俄罗斯当局指控犯有诈骗罪,并判处4年6个月有期徒刑,后刑满释放,后又重操旧业实施诈骗。
  
  央行表示,“MMM”及类似主体的运作模式具有非法集资、传销特征,其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公开宣传,承诺畸高利息,引诱群众投入资金;同时,设置“推荐奖”、“管理奖”等奖金制度,鼓励投资人发展人员加入,并按加入先后形成层级关系、计算返利金额,具有非法集资、传销交织的特征。
  
  一位业内人士提醒,与其事后维权不如事先了解其风险,尤其是金融投资,首先要将资金安全放在第一位,其次才考虑收益高低。他提醒,由于MMM没有实体,甚至连网址都找不到,如果产生损失投资者维权将有极大难度,因此需防范其风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