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险企频推奇葩险 究竟是噱头还是创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2016-03-11 08:53:40
时刻新闻
—分享—
  美颜险、美厨娘关爱险、家务无忧险、女性乳腺癌险、母婴险……刚刚过去的3·8妇女节被誉为女王节,不只是银行,保险公司也纷纷来凑热闹。不过,对于这些小众保险,究竟是为了眼球效应还是行业创新,业内一直存在争议。
  
  女王驾到,险企争卖女性险
  
  如果你喜欢做菜烧饭,可以花12元买一份美厨娘关爱险,发生意外事故医疗保障3000元。
  
  如果你喜欢做家务,19.9元可以买一份家务意外险,若做家务时发生意外事故,该险种可提供意外医疗2000元,意外住院津贴100元/天。
  
  如果你重视“面子工程”,喜欢化妆,保险公司还有3元一份的美颜险,若因使用化妆品导致过敏,可赔付医疗费300元……
  
  这都是3·8妇女节期间,支付宝联合保险公司热推的险种,此外,女性乳腺癌险、母婴险、重疾险等也是保险公司宣传的重点。
  
  星城一保险业人士透露,险企之所以都喜欢围绕女性做文章,与女性是保险客户主体有关。“客户群体中,女性占比比男性高,尤其是有了孩子之后,很多妈妈会主动给孩子买保险。一方面可能是女人更需要安全感,另一方面,相比女性,男人投资理财普遍激进些。”
  
  扶老人被讹、遭医闹伤,保险也能保?
  
  不只是特别针对女性的保险,支付宝还推出了若干款细分险种,支付宝账户安全险、跑步无忧险、晚点乐航班延误险、银行卡盗刷险、家财宝、充电宝及手机爆炸险等。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险种颇具争议,如见义勇为险、医闹无忧险、扶老人险等。与大众认为这些小众险种是为了博眼球不同,保险业人士则认为这是大众的误解:“保险公司开发这些险种,符合社会的公序良俗,也让好人做好事没有后顾之忧啊!”
  
  以见义勇为险为例,保费10元,被保险人因见义勇为遭遇的意外伤害,意外身故可赔付50万元,意外医疗保额1万元,并赠送全年的法律援助及专业急救服务。再以扶老人险为例,一年保费仅3元,提供法律诉讼费用2万元,并赠送全年法律咨询服务。
  
  奇葩险频出,究竟是噱头还是创新?
  
  其实,之前的雾霾险、跌停险、世界杯遗憾险、意外怀孕险、脱单险、爱情险、赏月险等,都曾引起争议。
  
  有消费者认为,部分保险公司是以保障为名,实际成为保险公司和客户对赌的工具,其目的也不是为了多卖保障,更多是为了营销效果。因此,这种颇具噱头的险种多被冠名为“奇葩险”。
  
  不过,在保险从业人员看来,并不纯粹是为了营销,行业提供这些保险其实是一种创新,可以争夺细分市场。
  
  “小众险种成为大众险种需要一个过程,比如退货运费险,随着网购的普及,退货运费险已毋庸置疑。”上述业内人士表示,社会在变化,保险也需与时俱进,再比如账户安全险、充电宝及手机爆炸险、跑步无忧险,这些险种以前也是闻所未闻,但随着人们对银行盗刷的防范意识的增强,智能手机的普及,夜跑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被更多人接受,为这些领域提供保障是行业的创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