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不露白 长沙人认为买保险柜不如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2016-03-04 08:55:4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消息称,受日本央行实施的负利率影响,日本家庭理财方式出现变化,不少渡边太太因担忧“将来存款利率可能为负”,为了在家中存钱而开始购买保险柜,以致当地保险柜的销量暴增。
  
  长沙人是否也开始购买家庭用保险柜?重要物品放在哪里保管更合适?记者昨日在采访中了解到,长沙市民更愿意去银行租保管箱而不是自买保险柜。近年来,长沙大部分银行都有推出类似的保管箱业务。部分银行仅对客户开放,部分银行则不论是不是客户都可以提供该项服务。
  
  买保险柜?多数长沙人觉得是“土豪标配”
  
  你会考虑买保险柜吗?对于这个问题,不少长沙市民的第一反应是没有必要。
  
  “保险柜是土豪标配吧?我们老百姓钱已经存在银行了,就是被盗也可以挂失啊。”长沙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周边的亲戚朋友没有买保险柜的,一个家境较好的亲戚也没有在家放保险柜,听说是在银行租了保险柜。
  
  不过,也有市民认为买保险柜很有必要。在长沙一家古玩城做钱币邮票生意的老周就是其中的一个。他告诉记者,虽然古玩城有安保措施,但店里的货价值不少,所以买个保险箱放心点,“做我们这行的,搞个保险柜来放镇店之宝挺普遍的。”
  
  记者从淘宝网上查询了解到,保险柜的价格差异较大,便宜的只要三五百元,价格高的需要数万元不等。而银行的保管箱服务一年租金一般需要数百元,高的有数千甚至上万元。
  
  财不露白,市民算的不仅是经济账
  
  不过,对于买还是租,市民算的不仅是经济账。
  
  七八年前,长沙市民周女士就在银行租了保险柜。“一个在银行系统的朋友问我要不要兑连号钞,当时刚好发行过奥运钞,我对收藏有了兴趣,100套连号钞面值18600元。但是放在家里不放心啊,又要防火、防水,最重要的是要防盗。虽然保险柜也没那么贵,但感觉在家里放保险柜怪怪的,最后还是到银行开了个保管柜,450元一年。”
  
  买不如租,持有这种观点的市民不少。多位市民表示,买个保险柜放在家里有些高调。因此,部分星城市民更愿意到银行开通存管箱业务。星城一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一是觉得银行的存管条件更好;二是长沙人讲究财不露白,买一个保管箱放家里可能反而有些‘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味道。”
  
  保护隐私,箱内物品只有客户知道
  
  长沙人都喜欢在保管箱里放些什么呢?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一般都是客户最看重的东西,比如合同、存单、首饰、产权证、金银币、艺术品等,“出于保护客户隐私,银行对客户保管箱内存放的物品并不登记,因此,在保管箱里究竟放了什么,银行并不知情。”
  
  目前,长沙诸多银行如工行、农行、中行、建行、长沙银行等均提供类似的保管箱业务。部分银行仅对客户开放,部分银行则不论是不是该行客户都向其提供保管箱服务。
  
  那么,为什么市民青睐银行的保管箱业务?记者从一银行提供的保管箱业务资料上看到,保管箱具有防火、防水、防潮、防盗、防爆等优点。尤其是银行的防盗监控装置,部分银行甚至打出“指纹识别、密码验证”等作为卖点进行宣传。
  
  利用银行卡,可省租金
  
  在银行租一个保管箱,需要多少钱呢?星城一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这得看保管箱的规格大小。“比如我们行最小的箱子一年租金550.8元,只能放房产证、合同、首饰等较小的物件。如果要放大件,比如古董、摆件,最大的保管箱一年租金将近6000元。”
  
  一般而言,保管箱租用人员要支付两种费用:租金和保证金。“我们行是租一押一,比如一年的租金是500元,押金也就是500元,到期退还押金。”
  
  为了争取优质客户资源,部分银行对高端客户提供保管箱优惠。以一国有银行为例,普通储蓄卡客户可享受8折优惠,而金卡、白金卡、财富卡、私人银行卡客户分别可享受租金6折、5折、3折、2折优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