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一降再降 银保替代理财渐成热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素平 编辑:吴芳 2016-03-03 08:58:30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房价飙涨,甚至传出数十年工作积蓄敌不过一套房产一年涨幅。与此同时,一段时间以来,银行理财收益率一路走低,P2P领域风险集中爆发,股市振荡,让居民投资理财也呈现出另一番腾挪格局。
  
  “t+0产品3.5%,代发工资客户专属理财4.45%,新客户理财4.7%,高净值客户专属4.5%~4.55%,钻石客户专属4.6%。”昨日,在央行年内首度降准后,长沙五一大道上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理财经理在微信朋友圈里扩散了如是理财产品信息。收益率早已不复往日光景。
  
  理财产品收益泯然众人
  
  去年5次降准令银行理财收益率一路下行,春节后更是年化收益率5%以上的理财都成了抢手货。而记者走访了解到,在国有银行,年化收益率4%以上的理财产品有时候也要靠抢。以往,新客户、高净值客户以及钻石客户,在银行都能够专享到收益率更高的理财产品。而今,在央行稳健偏宽松货币政策下,这些人群所能获取的理财收益也“泯然众人”。不仅如此,一些开放型理财产品收益率也纷纷下调,如华融湘江银行的天天盈收益率3月1日起从此前的3.2%下调至2.88%。
  
  日前,在东二环边的建行营盘东路支行,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理财产品情况,大堂经理现场拿出平板查阅在售的理财产品列表直言,年化收益率4.1%的一款产品额度售罄,“这个产品你买不了,5万元起购,现在只剩最后3000元,要不你再看看其他的理财产品?”该工作人员透露,由于当前很多客户习惯了在手机银行上买理财,因此收益率略高的理财产品经常是一推出就很快被抢光,余下可选的收益率介于3.3%~3.8%的理财产品,额度倒是很充足。
  
  银保替代理财渐成热门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整体下滑趋势难以扭转,记者走访时却发现,与理财产品的分化形成对应,银保产品的收益率似乎相对坚挺,且银行网点理财经理营销的热情高涨,购买者也众。
  
  日前,在晚报大道的中信银行网点,记者留意到,客户咨询理财时,低柜工作人员极力推荐的是银保理财产品,2年期4.45%,3年期4.95%。市民林女士就将到期的理财产品资金转而购买了银保产品,她的说法颇具代表性:“这类产品收益率比理财和存款更高,而且说是保本,干脆就当理财买了。反正现在股市也不怎么行,其他投资也没有什么更好的选择。”
  
  对此,长沙某股份制银行资深理财人士直言,降息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下调了,这些银保理财产品收益率相对更高,不少客户将之当作了银行理财的替代品在买。加上银行对代销银保产品有考核任务,因此基层也乐得推广。
  
  理财师支招
  
  3月1日起央行年内首度降准后,居民的投资理财思路是否需要刷新?长沙首届金牌理财师得主、工行湖南省分行营业部资深理财师朱沛琴昨日对记者分析称,当前市场的无风险回报率整体在走低,因此居民理财的回报预期也需要适当调低,应该更多进行资产的分散配置,而非过度追热点。针对时下的房产热、银保热等,朱沛琴建议如下:
  
  Q:楼市热出现,该更多关注房产投资吗?
  
  A:没有必要去跟风。如果是改善住房,买房迟不如早;如果是当作投资,则要看地段、租售比等情况。而且当前长沙房产投资一年的回报远高于工资收入的情况不太可能出现,此时抢购不太理性。
  
  Q:银保产品热销是否可替代理财?
  
  A:可以配置银保产品,但应注意风险和条款细节,不建议将其作为理财的替代品。保险应注重回归保障的本质,银保产品可以买,但一定要了解保障功能有哪些,条款怎么写的,例如万能险的最低保证利率才是最有保证的,收益具有不确定性。而且银保也分财险、年金险和万能险等品种,不同品种的保障不同。
  
  Q:P2P撤出的资金投哪里更稳当?
  
  A:对于工薪家庭从P2P等领域撤出的资金,建议尝试基金定投和黄金积存。A股当前大约2700点,向上的概率大过向下的概率,现在开始基金定投相当于低位布局,而黄金目前大约是1200美元/盎司,中长期积存的收益也相对可观。关键是可以养成日积月累的好习惯,同时积累投资经验。她举例称,自己过去一年黄金积存的收益率约10%,强过一次性投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