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月份27款银行理财产品未达预期最高收益率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吴芳 2016-02-16 10:22:4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6日讯 据融360发布的《2016年1月银行理财市场报告》显示,1月份共27款理财产品未达到最高预期收益率,收益未达标率为0.35%。平安银行、广发银行收益未达标产品最多,分别为10款、5款。
  
  从收益类型来看,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19款,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6款,保证收益类产品1款,未公布收益类型产品1款。其中20款是结构性理财产品,结构性理财产品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的条件较为苛刻,可能性很低。就达标率的考虑上来说,风险等级为2级的非保本产品可以放心购买,收益达标率可以达到99.9%。
  
  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2016年1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2%,预期收益率继续下滑。其中,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48%,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52%,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7%。短期内,低利率时代并不会结束,包括银行理财在内的各类理财产品收益跌势难止。
  
  展望2月份,融360分析师认为喜忧参半,一方面人民币利率有望继续下行,将拖累稳健理财产品收益率继续走低;另一方面国家大力整顿互联网金融理财市场,部分避险资金有望重新回归以稳健见长的银行理财市场。预计2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将继续小幅下行。伴随着美联储加息,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将随之走高。
  
  报告全文:
  
  第一章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及期限分析
  
  1.1 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环比减少5%

  
  2016年1月份(统计自2015年12月26日至2016年1月26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7700款,较2015年12月份减少了410款,降幅为5%。其中人民币产品7520款,外币理财产品176款。在外币理财产品中,美元理财产品139款,澳元理财产品18款,港元理财产品13款,欧元理财产品4款,英镑理财产品2款,美元理财产品仍占据外币理财产品七成以上。
  
  从不同类型银行来看,1月份城市商业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共2830款,占比37%,股份制商业银行1661款,占比21%,农村商业银行1531款,占比20%,国有商业银行1137款,占比15%,外资银行199款,占比3%,国内其它银行198款,占比2%。城市商业银行依靠数量优势,在产品总量上依旧占据最大的比例。
  
  1.2 1月份3个月以内理财产品占四成以上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1月份发行的理财产品中,3个月以内(含3个月)理财产品发行量为3392款,占比44%,3-6个月(含6个月)理财产品发行量2366款,占比31%,6-12个月(含12个月)理财产品发行量1655款,占比22%,12个月以上理财产品发行量223款,占比3%。银行理财产品期限以流动性较强的短期为主,然而在收益持续下降情况下,购买长期理财产品锁定当前收益将更有利。
  
  1.3 1月份各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排名
  
  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图中20家银行共发行了3426款理财产品,占所有理财产品的44.5%。其中,民生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理财产品数量占到前三名,发行量分别为402款、351款及345款。依靠庞大的网点覆盖及客户群基数的优势国有制银行及股份制银行排名在前,近两年较快的网点布局速度是部分城商行排名靠前的主要原因。从投资者便利性上考量,银行月均发行30款左右基本可以满足投资者匹配和续买理财产品的需要。
  
  第二章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分析
  
  2.1 理财产品收益率为4.12%

  
  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2016年1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2%,预期收益率继续下滑。其中,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48%,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52%,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7%。短期内,低利率时代并不会结束,包括银行理财在内的各类理财产品收益跌势难止。
  
  2.2 超六成理财产品不保本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1月份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796款,占比10%,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1804款,占比24%,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4772款,占比62%。理财产品收益类型分布较为稳定,超六成理财产品不保本。
  
  非保本类理财产品的风险等级大多为R2级别,与保本类理财产品的资金投向差别不大,风险相差不大,而收益优势明显,通常情况下能达到预期收益率,因此较受投资者欢迎。
  
  2.3 1月份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排名
  
  融360对1月份发行量在30款以上的银行所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进行排名,共30家银行入榜,包括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及城商行,未有平均预期收益率在5%以上的银行,平均预期收益率在4%-5%之间的银行有19家,平均预期收益率在4%以下的银行有11家。
  
  收益排名前三的银行分别为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及稠州商行,其中稠州商行表现突出首入前三。1月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为4.79%、4.64%、4.61%。不同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差别一直比较大,其中城商行占据绝对优势,个别股份行收益率也不低。在收益继续下降的情况下,投资者可购买小银行的理财产品,一般来说,银行规模越大、客户越多,其理财产品的收益就越低。
  
  2.4 理财产品主流收益仍在4%-5%之间
  
  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1月份收益率在3%以下(含3%)的理财产品有669款,占比9%;3%-4%(含4%)之间的有2064款,占比28%;4%-5%(含5%)之间的有4246款,占比57%,5%-6%(含6%)之间的有414款,占比6%,6%以上的有21款,不足1%。从2014年1月的5.76%到2016年1月的4.12%,理财产品的收益持续下滑。2016年收益率将继续下滑,3%-4%(含4%)之间的理财产品占比会逐渐增大。
  
  2.5 外币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上涨
  

  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1月份发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共7520款,平均收益率为4.18%;外币理财产品合计发行176款,平均收益率为1.58%,略有上涨。随着美联储历史性加息的效应显现,美元在中长期将走强,相关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将上升,也将较大的拉升外币理财市场的整体平均收益走势。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外币理财。
  
  2.6 1月份27款理财产品未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
  
  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1月份共27款理财产品未达到最高预期收益率,收益未达标率为0.35%。平安银行、广发银行收益未达标产品最多,分别为10款、5款。从收益类型来看,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19款,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6款,保证收益类产品1款,未公布收益类型产品1款。其中20款是结构性理财产品,结构性理财产品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的条件较为苛刻,可能性很低。就达标率的考虑上来说,风险等级为2级的非保本产品可以放心购买,收益达标率可以达到99.9%。
  
  第三章 2016年2月份银行理财市场展望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经济增速正从10%左右的高速增长转向7%左右的中高速增长。货币政策将保持相对宽松,我国的低利率时代已经来临,且在短期内不会结束。展望2016年2月份,融360分析师认为喜忧参半,一方面人民币利率有望继续下行,将拖累稳健理财产品收益率继续走低;另一方面国家大力整顿互联网金融理财市场,部分避险资金有望重新回归以稳健见长的银行理财市场。
  
  预计,2016年2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将继续小幅下行。伴随着美联储加息,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将随之走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