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压岁钱别“没收” “小钱”真有大用途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编辑:吴芳 2016-02-15 09:02:57
时刻新闻
—分享—
  每逢春节,长辈们给孩子压岁钱是我国千百年来一直沿袭的传统习俗。从几百元到几万元不等的压岁钱该怎么处置呢?
  
  随着观念改变,家长们“无情地”没收孩子的压岁钱已变得不太合适,于是,利用压岁钱对孩子进行“财商教育”成为不少家长的共识。我们该利用压岁钱让孩子学会什么?
  
  孩子3岁起
  
  就能当家管压岁钱
  
  在理财意识越来越普及的当下,“与孩子一起理财”成了不少家长对待压岁钱的共识。而培养孩子理财能力大致分为两个关键阶段:一是3岁以前的妈妈代管阶段;二是3岁以后的共同管理阶段。
  
  在妈妈代管阶段,孩子还在婴幼儿时期,完全没有钱的概念,所以这时期需要妈妈以第一监护人的身份代为接收和保管。
  
  但从孩子3岁开始,对压岁钱的处理就要从“妈妈代管”转为“父母和孩子共同管理”。家长可以将代为管理的所有压岁钱摊开,让孩子知道他拥有哪些财产,同时了解这些财产是如何得来的,然后和孩子商量怎样管理。
  
  与此同时,家长还要帮助孩子区分个人消费和家庭消费行为。例如购买玩具、零食或娱乐活动,除了家人的赠送或奖赏之外,自己主动要购买的,属于个人消费行为,必须动用自己的钱来支付。而日常的衣食住行消费,以及教育费、医药费、保险费、休闲旅游等费用都属于家庭开销,由家长支付。
  
  10岁是培养财商的重要“关口”
  
  理财专家认为,孩子10岁以后,父母就应该逐渐放开双手,最终让孩子自己管理他的个人钱财,让自己退居“顾问”的角色。这个时期随着孩子的成长,社会性活动增加,个人兴趣或进修的需求增多,可能需要更多可使用现金,这时家长还可以实施一项“借贷”策略。
  
  例如孩子想购买手机,或开一个生日会来招待他的朋友,需要一大笔钱,这不是他个人财力可以支付的,他可以向父母“借贷”。“借贷”当然要签订合约,承诺在什么时候偿还,或者以什么方式(例如假期去打工或为父母完成哪项工作)作为代价。
  
  此外,父母还可以将孩子每年的压岁钱都存起来,当作其长大以后上大学的经费。
  
  适时进行“惜财教育”
  
  在帮助孩子打理压岁钱之前,家长首先要告诉孩子,这些钱都是长辈付出辛苦劳动所得来的,无论多少都体现了他们对自己成长的关爱,这样不仅能激发孩子热爱、尊重和感谢长辈的情感,也能让孩子有一份感恩的心。
  
  事实上,大部分压岁钱都是父母通过等量钱财换来的,所以家长要利用压岁钱对孩子进行“惜财教育”,要让孩子明白,压岁钱不是从天而降的一笔“横财”,在你收到一笔压岁钱的同时,父母也往往会支付出去同样多的钱数。因此,孩子要懂得珍惜父母的劳动成果,不能认为这就是自己的钱了,可以大肆挥霍,胡乱购买。
  
  他山之石
  
  国外的家长如何教育孩子

  
  在更发达的欧美国家,父母又是如何教育孩子的呢?跟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美国孩子要“挣钱”吃饭
  
  在美国,几乎每个孩子手中都有零花钱,而这些钱大多是他们通过帮助父母或家人做事挣得的。父母付给孩子报酬大多出于以下三种考虑:一是遵守按劳付酬的原则;二是让孩子有一定的钱可以购买他们喜欢的零食和必要的学习用品;三是让孩子得到一些实际的劳动锻炼。
  
  就连一些富豪对子女也实行“不劳动者不得食”,迫使孩子从小摒弃“不劳而获”的依赖思想,树立“靠自己的双手吃饭”的观念。即使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家里也不例外。奥巴马的两个女儿小时候必须做家务才会有零用钱,如果做家务,每星期能领得1美元的零用钱,家务包括布置餐桌等。
  
  英国为儿童设银行账户
  
  在英国父母的观念里,让孩子们感受金钱的来之不易,远比让他们理所当然地享受家长的给予来得重要。在英国,儿童储蓄账户越来越流行,大多数银行都为16岁以下的孩子开设了特别账户,有1/3的英国儿童将他们的零用钱和打工收入存入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
  
  英国儿童从5岁开始就要接受理财教育,搞清楚硬币和纸币的区别,懂得钱的不同来源,并懂得钱可以用于多种目的;7岁到11岁的学生要学习管理自己的钱,认识到储蓄对于满足未来需求的作用,学习如何管理银行和储蓄账户,如何做预算。
  
  据每日经济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