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场底部震荡 机构三路径布局后市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吴芳 2016-02-04 09:31:27
时刻新闻
—分享—

  从上周三开始,市场在底部剧烈震荡,机构认为,不管从资金面、价值面还是情绪面,市场呈现底部企稳迹象,但在投资者情绪依然低迷的情况下,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反弹力度。从投资机会看,可关注政策受益面、围绕年报以及行业景气度向好、增长确定的新兴产业予以布局。

  市场或底部企稳

  从上周三底部V型走势开始,“跌跌不休”的市场开始逐步企稳,尽管上周四尾盘再现恐慌性下跌,但此后市场呈现底部震荡走势,创业板则收出四连阳,部分概念股受到游资机构参与抢筹等。

  从政策层面看,央行发布房贷新政,除了个别限购城市之外,首套房的首付比例下调,意味着房地产“去库存”开始得到落实。机构投资者认为,接下来与“去产能、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相关的政策将进一步落实;从资金层面看,央行开展逆回购操作,对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持。机构认为,资金平稳过节基本可以实现;从价值层面看,数十家上市公司增持、回购等操作,从某种层面意味着投资价值开始逐步凸显。股票回购对股价提振非常明显,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经有20余家公司发布公告拟实施回购;从投资者情绪看,融资余额在22个交易日连续降低后止跌回升,并且已经回落到9000亿元左右,向下空间同样有限。

  沪上某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开年大跌对市场杀伤力极大,尤其是对投资者的情绪影响。但是机会同样是跌出来的,下跌是释放高估值的不二法门,急跌容易矫枉过正,“尽管当前不少成长股已经进入价值投资区间,但对于有止损要求的私募基金来说,只能轻仓参与博弈,价值投资者其实可以考虑入场了,对于偏好左侧交易的投资者来说,现在已经是较好的时机。”事实上,上周记者采访的另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就表示,因为管理客户的资金有止损要求不能贸然建仓,但是如果是自己的钱就会重仓买进去。

  三路径布局后市

  从机构投资者对后市布局情况看,主要有以下几个路径:

  首先是关注政策受益面,尤其是在房地产去库存配套政策迅速推出之后,与“去产能、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相关的政策预计也会接连推出,加上一个月后就是备受瞩目的全国两会,需要关注政策的变化,“去年全国两会上提出的‘互联网+’战略,成为贯穿全面的投资主线,今年新推出的政策值得重点关注。”

  其次是关注年报业绩较好的公司,尤其是去年三季度及四季度创新业务向好的公司。事实上,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新兴成长基金经理表示,如果创新业务有百分之二三十的增长,市场给以30倍的估值,已经是很好的价值投资机会,尤其是行业空间巨大、短期没有天花板的行业,更值得重点关注。对于跨界发展新业务的公司,在新兴领域的推进情况值得跟踪观察。

  最后是长期向好的新兴产业,主要特征是迎合社会发展趋势、受到政策推进、需求空间较大等,尤其是用创新手段改进了商业模式,提高了相关产业链运行效率的公司。在机构看好的行业中,包括VR、智能汽车、体育、精准医疗、新能源汽车等。其中潜在消费空间巨大的VR行业,随着技术提升,今年有望开启爆发性增长元年;智能汽车受到众多科技巨头重金投入,产业资本纷纷发力,众多上市公司强力跨界,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推进下,在汽车电子支撑下有望取得突破,而智能驾驶与保险公司合作,会从技术上改进商业模式,可以解决骗保问题,有望让空间巨大但让保险公司头疼的车险领域大爆发;而体育领域、精准医疗,同样属于迎合社会发展趋势且空间巨大的行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