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新旧车险费率对比图公布 “新车险”最低4.335折

来源:红网 作者:朱湘平 编辑:吴芳 2015-12-24 13:51:4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保监局发布商业车险改革前后“无赔款优待系数”对比表。

湖南保监局发布商业车险改革前后“无赔款优待系数”对比表。

  红网此前报道:
  12月底湖南启动车险改革 三年未出险基准保费6折
  “湖南版”车险费改新政12月公示 好车主有望获更多优惠

  其他地区情况:
  明年起车险费改再增12个试点 责任范围扩大
  好车主终于有回报 商业车险改革广东明年试点
  商业车险费改扩围至湖北 七成车主买车险保费或降低
  
  业内支招:
  年前续保车险划不划算? 零出险最好稳起
  车险续保高峰到来 如何续保才能省钱省心?

  红网长沙12月2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朱湘平)2016年就要来了,湖南保险业的年度重头戏即将拉开大幕。作为全国第二批商业车险改革试点地区,明年1月1日起,湖南将全面启动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各财险公司将启用新的商业车险条款、费率。
  
  改革后,商业车险的费率将如何调整?大多数消费者的保费是上浮还是更优惠?针对社会大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近日,湖南保监局通过红网进行了回应。根据此次方案,改革后,如果连续三年没有发生赔款,商业车险保费最低可享受4.335折。据测算,湖南约八成消费者将有望获得车险新政“红包”。
  
  “新车险”最低4.335折,消费者可“货比三家”
  
  根据湖南保监局发布的改革前后“无赔款优待系数表”显示,改革后,连续3年、2年、上年没有发生赔款,无赔款优待系数均实现了下浮,下浮幅度分别为0.1、0.1、0.05。其中,3年没发生赔款,该系数下调为0.6,这也是改革后,无赔款优待系数的最低值。此外,如果是“新保或上年发生1次赔款”的情况,该系数即保持不变。而对于“上年发生2、3、4、甚至5次的赔款”的情况,无赔款优待系数则将“大幅”上浮。其中,上年发生5次及以上赔款,该系数上浮最高,相比改革前上浮0.7,实现了系数“翻倍”。
  
  湖南保监局指出,改革后,商业车险保费=基准保费×无赔款优待系数×自主核保系数×自主渠道系数。其中,无赔款优待系数根据投保车辆近三年的出险情况确定,也是影响保费的关键因素。
  
  “安全意识好、历史出险次数越少的车主所承担的保费将下降,而出险次数多的车辆,保费将会有所上升。”湖南保监局相关人士表示。
  
  同时,他指出,除无赔款优待系数之外,各保险公司可以使用自主核保系数、自主渠道系数,分别在上下15%的范围内浮动。保费最终是否上升、下降或者维持不变,将由投保车辆近三年出险情况(无赔款优待系数)、自主核保系数、自主渠道系数共同决定。
  
  根据上述公示计算,如果连续3年没有发生赔款,无赔款优待系数为0.6,自主核保系数、自主渠道系数分别实行15%下浮优惠,改革后,车主投保“新车险”最低可享4.335折。
  
  湖南某公司车险业务负责人表示,改革后,保险公司将可根据客户的出险次数、赔款金额等情况,自主决定在“自主核保、自主渠道”两个系数上的浮动数值。也就是说,各家保险公司可通过自身的精算体系,根据对客户的风险测算,来决定上述两个系数是上浮还是下调,以及上下浮动多少等。“这也意味着,将来保险公司将拥有更多的自主定价权,消费者也可以在市场上询价,进行货比三家。”该负责人分析表示。
  
  湖南约8成消费者有望获得新政“红包”
  
  对于改革后大多消费者的保费是上浮还是下降的问题,湖南保监局表示,从商业车险改革第一批试点地区的承保情况来看,绝大多数保险消费者享受到改革带来的保费优惠:约77%的消费者保费同比下降,消费者车均保费同比下降约9%;约23%的消费者保费同比上升,其中约有9%的消费者保费上浮20%以上。根据测算,湖南约八成的消费者在改革后保费将会降低。
  
  同时,湖南车险专家提醒,新政实施后,对于上年赔款次数较多的高风险车主,保费将面临大幅上浮,如果近期车险刚好面临到期,不妨选择提前续保,以节省保费支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