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岁末资金紧 理财人士:货基收益或翘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素平 编辑:吴芳 2015-12-15 08:54:1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素平)昨日是年内打新的末班车,由于仍按照资金冻结方式执行,昨日市场人士用以观察1天期的利率走势,并判断市场资金面是否紧张的“风向标”上证1天期国债逆回购(GC001,代码204001)在午后翘尾走高,临近收盘时又回落。不过,由于全年资金面整体宽松,之前利率过低,大涨之后的1天期国债逆回购利率也仅7.5%,收盘于3.685%更是低于开盘价4.6%。
  
  GC001昨日最高飙至7.5%
  
  由于昨日有9只新股同时开放打新,此次打新仍需冻结资金和门票,市场普遍预期,IPO重启导致市场短期资金紧张。昨日下午1天期国债逆回购的走势也印证了此预期,14时30分开始在10分钟内便从5%飙至7.5%。不过很快回落,并收于3.685%。而上一次飙高到6%以上,还是国庆节后首个交易日。
  
  事实上,即便是昨天盘中的最大涨幅,1天期国债逆回购利率当时的成交价格也仅为7.5%。这意味着,即便打新资金紧张,投资者也仅愿意以1天年化利率最高7.5%的代价借钱。对比以前资金吃紧时,1天期国债逆回购利率动辄飙高至30%甚至更高的行情,可谓相差甚远。
  
  货基岁末或有翘尾惯性
  
  不仅国债逆回购罕见翘尾,近期,沉寂多时的货基也开始展露其年末翘尾的惯性。根据WIND统计,多只理财型货基11月下旬到12月3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仅徘徊在2.5%-2.8%区间,在12月4日之后却纷纷提高到3.2%到3.5%之间。也有一款理财型货基则11月11日以来一直徘徊在2.9%-3.0%,而12月4日之后却一路走高,12月9日年化收益率更是走高到了5.6%,周涨幅高达86%,翘尾效应明显。
  
  星城银行理财人士表示,12月以来,新股的分批发行令市场资金再度阶段性趋紧,但这正是货币基金提升收益率的良机。预计12月下旬,货币基金收益率有望进一步提高,整个货币基金行业的平均收益率有望从目前的2.9%左右提高到3%以上的水平。特别是最后这半个月,手有闲钱又不愿意持股的投资者,短期内兼顾流动性和收益,不妨多多留意货币基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