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堵车险湖南地区1周卖出上万份 业内:有烧钱赚用户嫌疑

来源:红网 作者:文乃斐 编辑:吴芳 2015-12-08 09:26: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2月8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文乃斐)“你敢堵,我敢赔”,奇葩险又玩起了新套路。近日,手机应用“OK车险”推出了一款类保险的服务产品“堵车OK”,1块钱就可以购买,堵车超过5分钟即可获得赔偿。
  
  数据显示,该款产品上线才一周,湖南地区已经卖出约12000份,共“获赔”1300张加油券,面值达8500元左右。
  
  补贴的不是现金,而是加油券
  
  昨日,记者下载并注册了“OK车险”APP后发现,“堵车OK”产品售卖价为1元钱/天或者2元/周。车主需设置手机定位功能,并自动检测驾驶状态。购买产品后,如果车主在一次驾驶行程中,在至少一处路段,连续5分钟时速低于20km/h,则判断为一次堵车;在当日行程自动上传之后,即可获得补贴5元。一日内多次行程有堵车的,补贴可累加至20元。补贴并非现金,而是以加油券的形式进行发放。
  
  规则看似有效,但是也受到了网友的“恶意”分析,例如有人直接拿着手机慢跑,可否获赔?如何杜绝骗保现象?
  
  据OK车险运营总监骆小姐介绍,系统使用了“手机车联网”技术,可以进行有效辨别,同时,要使用所补贴的加油券,需要车主绑定中石化的加油卡,在实际加油中冲抵油费,这些情形都大大较低了恶意骗赔的几率。
  
  并非保险,有烧钱赚用户的嫌疑
  
  长沙全国“堵城”中排名第15位,堵车的频率也相当高。据高德地图发布的《2015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第三季度长沙高峰平均行车速度只有每小时24.48公里。
  
  据OK车险数据显示,该款产品上线才一周,湖南地区已经卖出约12000份,共“获赔”1300张加油券,面值达8500元左右。这已经不是“OK车险”第一次发布“奇葩险”,上一次,该款手机应用发布“贴条险”,甚至遭到了保监会的点名,上线13天即宣布下架。这次的“堵车险”是否会再次惨遭下架?
  
  “我们只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不具备发布保险产品的资质,而且这款产品叫‘堵车OK’,不叫‘堵车险’,主要是为了解决车主的痛点所开发的产品,补贴给车主的也只是加油券,不是现金。”骆小姐认为该产品并非保险。
  
  针对外界有关公司“赔钱赚客户”的质疑,骆小姐表示,目前是前期数据收集阶段,之后会根据收集到的用户数据和反馈,进行相关规则的改进。
  
  “保险产品要符合投保人只能补偿不能获利的规定,目前来看,‘堵车OK’确实不符合保险规则,不过有打擦边球的嫌疑。”一位本土车险人士分析,该产品主要目的应该是赚眼球,“现在很多互联网产品都开启烧钱模式,烧投资人的钱,赚取用户注册量,这家公司不排除也是通过这种方式,要求用户绑定手机号、加油卡,以积累用户数据。”
  
  不过,他也表示,当前正值商业车险改革,车险个性化、市场化符合互联网时代的趋势,对于传统车险行业来说,也具有一定的创新借鉴作用。
  
  那些年我们一起经历过的奇葩险
  
  赏月险:以当地中秋晚8点至次日凌晨2点天气播报为准,其中一档保费20元,看不到月亮可获赔40元。
  
  点评:第二年,推出该产品的保险公司首页换成中秋“欢迎回家意外险”。赏月险不见踪影。
  
  贴条险:通过某APP,1元钱购买为期一年的保险;一年内如果车辆被“贴条”,通过APP在线支付,系统自动减去最高100元的罚金。
  
  点评:保监会表示,“贴条险”不属于保险的概念范畴,仅仅是利用保险的外衣进行商业宣传。上线13天该款保险下架,不过又以“贴条OK”名字出现。
  
  雾霾险:名为“空气污染健康保险”,只要连续5日空气污染指数监控大于300,保险公司将给付1800元污染津贴。
  
  点评:由于擅自更改保险条款,触犯《保险法》有关规定,被保监会处以50万元罚款,产品下线。
  
  高温险:由“三马”(马云、马化腾、马明哲)所打造的众安在线保险公司推出。一个城市超过37°C的天数超过规定的免赔天数,投保人每天可获得5元赔偿。
  
  点评:和雾霾险不同,高温险成功存活下来,而且还“赚”了300万保费。整理/记者文乃斐
  
  走劳动中路最容易“获赔”
  
  既然有了“堵车险”,那么长沙哪些地方“获赔”的几率较大?11月底,高德地图发布的《2015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枫林一路成为长沙最堵路段,三季度92天中有58天出现高峰拥堵。不过,最慢路段应是劳动中路,早晚高峰的平均行车速度都只有每小时10公里出头,最容易获赔“堵车险”。
  
  该报告采用“拥堵延时指数”进行排名,即城市居民平均一次出行实际旅行时间与自由流状态下旅行时间的比值。
  
  报告显示,长沙市第三季度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为1.78,即高峰出行时间是常态下的1.78倍,高峰平均行车速度为24.48km/h,全天平均速度为28.7km/h,拥堵指数在全国排名第15位。18:00是长沙一天中最拥堵的时刻。
  
  此外,雨花区是城市最拥堵的区域,早晚高峰路上花费的时间是畅通状态下的2倍,高峰行车速度为20.44km/h。
  
  报告显示,早高峰(7:00-9:00)长沙最堵的路段依次为枫林一路、劳动中路、韶山中路、东风路、营盘路隧道、劳动西路、德雅路、韶山南路、车站南路、人民中路。除了韶山南路,其他路段的高峰平均行车速度都在20km/h以下,最慢的是劳动中路,只有10.93km/h.
  
  晚高峰长沙最堵路段(17:00-19:00)依次为劳动中路、人民东路、长沙大道、人民中路、劳动西路、马王堆南路、芙蓉中路、车站南路、木莲西路、湘江中路。除了湘江中路,其他路段的高峰平均行车速度也在20km/h以下,最慢的还是劳动中路(11.26km/h)。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