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朱光耀:人民币“入篮”并非中国金融改革终点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吴芳 2015-12-03 08:45:1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1日在华盛顿表示,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并非中国金融改革终点,中国政府将按照既定计划继续推动金融改革。
  
  朱光耀当天在由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和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联合举办的研讨会上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为中国金融改革提供了明确指引。人民币“入篮”并不代表中国金融改革完成。他强调,改革开放是一个持续性的过程,中国必须继续推动改革。
  
  朱光耀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批准人民币“入篮”的决定反映了全球共识,有利于提高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对中国和世界经济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在研讨会上说,人民币“入篮”对中国和全球经济来说是双赢,人民币与美元作为储备货币并不存在竞争。目前全球央行外汇储备中的人民币资产仅约占1%,各国央行增持人民币资产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说,从现代经济史来看,有相当长一段时间全球存在不止一种储备货币,当前全球市场拥有足够的空间容纳多种储备货币。他认为,拥有更加平衡的SDR货币篮子和全球资产组合将有助于减少全球经济失衡,符合美中共同利益。
  
  朱光耀还表示,他将与美方就美联储可能在12月启动加息的问题进行沟通,美联储应当考虑加息的外溢效应,全球也在密切关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