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消费者买走全球近半奢侈品 消费年增千亿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佳佳 编辑:吴芳 2015-11-25 10:18:1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人在2015年买走了全球约46%的奢侈品,奢侈品消费达到千亿美元。

  奢侈品权威研究机构财富品质研究院24日在上海发布的《中国奢侈品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消费者全球奢侈品消费将达到1168亿美元,同比增长9%,算上汇率变化,这个数字比2014年足足增加1000亿元人民币。

  不过令人尴尬的是,境外消费仍然不可抑制地进一步加强,中国消费者2015年境外奢侈品消费将达到910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12%,即中国消费者78%的奢侈品消费发生在境外,消费外流形势依然严重。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中国消费者认为海外的奢侈品款式齐全,而国内奢侈品存在价格过高、品质没有保障的问题。

  过去,全球奢侈品牌接连在中国“跑马圈地”,门店遍布中国一、二线城市的核心商圈。如今,他们的日子不再那么好过。就在不久前,LV在广州的首家门店宣告关闭,奢侈品关店潮似有愈演愈烈之势。研究显示,2015年,83%的奢侈品牌在中国有各种形式的关店行为。

  据财富品质研究院预测,奢侈品关店在2016年会更加普遍,预计2016年,将有95%以上的奢侈品牌会策略性关闭部分门店,并进一步加强现有门店改造,建立大型体验和服务中心代替现有门店,打通线上线下实现奢侈品零售O2O是未来所有品牌的必然选择,同时将有更多的品牌力求实现对客户的一站式生活方式定制服务,逐步实现B2C到C2B的产业升级。

  在奢侈品市场,还有一个现象在2015年尤为突出,即奢侈品定制服务类互联网项目成为2015年最大创业亮点。

  定制业务在2015年快速发展,目前定制业务占整个奢侈品行业的比重已经达到20%,有86%的奢侈品牌推出不同形式的定制服务。2015年共有400多个各种类别的主推定制服务的互联网平台项目上市,但是规模都很小。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博士预测,2016年大型互联网平台如天猫、京东等将进入定制领域,多年的上下游资源特别是客户资源的积累,将让这些互联网平台型公司成为未来定制服务领域真正的主角。

  虽然定制类互联网项目如雨后春笋,但是中国的奢侈品电商在2015年普遍获得巨额融资后,日子也不好过。财富品质研究院针对高净值人群的调研显示,如果选择网购渠道,只有4%的中国消费者愿意选择中国本土奢侈品电商,愿意选择奢侈品牌官网和国外奢侈品电商则分别为44%和27%。

  周婷认为,奢侈品流通去中介化是必然趋势,最后奢侈品的网络零售只能通过奢侈品牌自己去做,要么通过官网自己卖,要么通过平台型电商自己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