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行网贷通一次签约循环使用 小微企业贷款更“融”易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肖钢 编辑:吴芳 2015-11-23 11:02: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1月23日讯(通讯员 肖钢)互联网正在深刻改变着市民的生活,同时也在深刻改变着金融行业的业态。互联网牵线搭桥,让看似“门不当户不对”的大银行和小微企业擦出了火花。这个“红娘”的代表就是工商银行针对广大中小企业创新开发的产品“网贷通”,它让小企业不再抱怨大银行门槛高,也使大银行不再感叹小微业务“费力不讨好”。
  
  更为重要的是,将大数据、互联网等现代技术创新的应用到信贷领域,让大银行与小微企业做生意除了一贯的“做批发”外,还有另一种思路:借助于互联网创新,小微业务也可以像零售业务一样高效便捷。
  
  高效便捷省人工 一次签约循环使用
  
  对于“网贷通”给小微企业带来的便利,益阳赫山农产品贸易公司的胡老板有着切身的体会。
  
  “为了办理贷款业务,公司每次都要花费大量时间来回折腾。”胡老板表示。为解决这一困难,工行桃花仑支行向企业推荐办理了“网贷通”产品。胡老板告诉记者,签署“网贷通”协议后,通过网上银行就能自主提取贷款,就像用信用卡一样方便。
  
  像赫山农产品贸易公司这样的小企业是经济活力的最佳体现,但却常因很多客观原因而陷入“融资难”的窘境,随着大型银行更加关注小微企业,积极创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这些问题正在得到有效解决。
  
  工行湖南省分行小企业金融业务部总经理雷雨林介绍,“网贷通”是工行与小企业客户一次性签订循环贷款借款合同,贷款最高额度可达3000万元,在合同规定的有效期内企业需要资金时就自主提款,有闲置资金时就用来还贷,在一年内可循环使用,网上银行操作借款、还款款项实时到账,特别适应中小微企业信贷短、频、快的特点。
  
  “‘网贷通’的最大优势在于打破资金贷款的时间和空间限制,自助自动。”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中小企业即使有抵押物也要多次前往银行办理贷款业务,办理提前还贷耗时费力,现在企业通过网银操作完成借款还款,可24小时随时随地办理。
  
  随借随还 时间差降低融资成本
  
  小微企业“融资贵”已经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了,特别是银根收紧的时候,许多小微企业很难再从银行贷到钱,即使贷到了,贷款的价格都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30%甚至更高。但有些企业却可以从银行拿到相比别人更“便宜”的贷款。这不是天上掉下的馅饼,而正是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网贷通”这种创新融资方式所带来的实际效益。
  
  美怡乐公司便真正享受到这一好处。去年,“工行客户经理向我们演示了网贷通的‘随借随还’功能。”美怡乐公司相关负责人伍女士说,这刚好解决了此前困扰他们的到期转贷问题。于是,公司当即决定以原有1100万元传统流动资金贷款提前还贷,并向工行申请调增综合授信额度至1500万元全部办理“网贷通”业务。当年8月初,美怡乐成功从工行提取了第一笔贷款,此后便陆续分多笔提款。根据该公司的统计,使用网贷通一年多,企业累计提款5000度万元,累计提前还款次数达到32次,节省利息15万元。
  
  “网贷通”节省成本的奥秘就在于是其“随借随还”。“以前企业向银行贷款都是一次性的,而实际的生意却是一单一单签约的,借款期限都是预估的。如果还了贷款,下次需要资金的时候还得按照流程重新申请。为图省事,很多企业干脆就将贷款闲置,但如此一来融资成本就高了。”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网贷通”的还款时间则是由企业自己做主,且计息时间按资金的实际使用天数计算,未使用贷款额度则不计息。所以“如果善于打时间差,企业的融资成本不仅不会上升,还会比传统贷款方式节省至少1/3左右的成本”。
  
  赫山公司的胡老板也表示,有了“网贷通”,公司可根淡、旺季的不同特点对信贷资金进行灵活合理调配,“不用像以前一样贷出一笔款来不敢用”。更让人高兴的是,“以目前一年期流动资金贷款基准利率计算,公司1000万元的贷款如果一年中能节约60天的使用时间,就能省下近10万元左右的融资成本,这对公司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
  
  小企业大文章
  
  VIP服务,助力小微圆梦
  
  “工行网贷通使我们小企业享受了大服务,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贷款体验!”众多小企业主在和记者交流时表示。
  
  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副行长李波表示,工行定位于小企业这一重要客户群体,推出“网贷通”作为小企业客户专属VIP融资服务,是工行实施信贷结构调整与优化的战略性业务之一。“网贷通”的推出,不仅为小企业的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并提供了成本更加低廉、手续更加简便、贷还更加灵活的融资方式。
  
  能够让小企业享受到大服务,还在于“网贷通”有着良好的风险控制机制。“首先控制还款来源以防控信用风险,网贷通在客户准入上设置了相对严格的门槛,需要客户具备合格的抵(质)押物,重视第一还款来源同时,为第二还款来源提供充足的保障。”湖南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其还将严格规范客户贷款用途管理,注重系统对贷款用途的监测,强调贷后检查,加重对违约行为的惩治。
  
  小企业,大服务。工行湖南省分行“网贷通”让大银行和小企业架起了“连心桥”,切实有效地为小微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题,让小微企业持续发展、做大做强不再是梦。
  
  小贴士
  
  网贷通申请必备条件:
  
  (一)小微企业有固定的经营场所,生产经营稳定,财务状况良好,无不良信用记录;
  
  (二)小微企业持续经营满一年。
  
  (三)信用等级在A-级(含)以上(符合总行规定的低风险担保业务,可不受信用等级限制);
  
  (四)注册成为工行企业网上银行证书版客户,并开通相应证书权限;
  
  申请“网贷通”接受抵押担保
  
  除房地产等资产外,以符合条件的金融资产质押也可申请办理“网贷通”,特别优秀的企业还可申请办理信用方式的“网贷通”业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