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月收益30%你信吗? 银监会警示“金融互助”形式投资风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素平 编辑:吴芳 2015-11-19 09:07:30
时刻新闻
—分享—

  银监会警示“金融互助”形式投资风险,称资金运转难以长期维系,投资者或将面临严重损失

  号称“月收益30%”的投资,究竟是天上掉下来的金融创新“馅饼”,还是可能“坑你没商量”的诈骗?长沙的王先生日前收到了一则投资邀约:“对方让我加入,说最少60元即可玩,新加入的会员有20美元奖励,建议我先转500元,半个月后就能变成700元取出来了。这种方式可信不?”昨日,王先生给记者发来了一个自称是MMM金融互助组织的链接,称每单投资限额6万元,日收益1%,月收益30%。

  高利诱惑下参与者众

  今年5月,MMM进入中国并迅速扩张,借助微博、微信的熟人圈子传播,吸引了大量的投资者参与。根据王先生提供的链接,记者点进去了解到,有专门关于该组织的历史、盈利模式的语音介绍,微博微信上粉丝不少。在一家名为“MMM金融互助社区”的网站,显眼处标注着“月收入30%”“开户即送50美金”等字样。免费注册后,投资60元~6万元,满15天可提现,日收益1%,月收益30%,年收益23倍,无手续费。此外,参与者发展他人加入,还可获得推荐奖(下线投资额的10%)、管理奖(根据会员等级确定相应比例)等额外收益,发展人员无上限、返利无上限。

  换言之,就是后进资金支付上家利息。听起来,模式类似银行的存贷,似乎这是另一种颠覆传统银行业的“创新”。但从监管角度看,所谓线上“金融互助平台”,基本上是未备案、没有经营实体、不具理财产品发售资质的“三无”投资公司。业内人士认为,其运作模式存在“庞氏骗局”之嫌。还有人起底称,其前身是20世纪90年代初由俄罗斯人谢尔盖·马夫罗季建立起来的MMM金融金字塔。该项目仅存3年时间,于1997年崩溃,为此他锒铛入狱。2007年5月,马夫罗季出狱,并按原有模式重操旧业。

  多部委发布风险警示

  值得一提的是,王先生所说的这一“金融互助”组织与日前银监会官网挂出的一则风险警示公告非常契合。

  上周,银监会官网挂出一则风险警示公告称,要警惕以“金融互助”名义拉拢投资人投资的行为。记者留意到,银监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民银行、工商总局联合发布的这则提示消息显示,近期国内多地出现以“金融互助”为名,承诺高额收益,引诱公众投入资金的行为。该类引诱投资的行为名目繁多,常见的有“XX金融互助社区”、“XX金融互助平台”等,并且发展迅速、迷惑性强。

  显然,银监会此风险提示与当下在中国大举扩张的MMM社区极为吻合。既然如此,缘何MMM金融互助平台没有被立案?据国家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处非办)人士对媒体表示,目前多部门已经注意到MMM的发展,但至今未接到报案,该办目前已经和公安部在接触,密切关注其发展。

  王先生表示,咨询了几个朋友确认这种方式“太不靠谱”后,自己并没有参与。对于其他市民,如果为类似组织的宣传诱惑,参与了类似投资会怎样呢?银监会的这则风险警示称,投资款往往通过个人银行账户网银转账或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流转,“此类运作模式违背价值规律,资金运转难以长期维系,一旦资金链断裂,投资者将面临严重损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