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万元一年变23万? 律师提醒:当心庞氏骗局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蔡平 编辑:吴芳 2015-11-16 09:06:40
时刻新闻
—分享—
  “月收益30%,年收益23倍,1万元1年后就变成23万元。”近期,一种名为“金融互助社区”的投资模式广为蔓延,这是馅饼还是陷阱?
  
  日前,银监会、工信部、人民银行、工商总局对这种金融互助投资模式发出预警,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打着“金融互助”的名义、承诺高收益、引诱投资的行为。“此类运作模式违背价值规律,资金运转难以长期维系,一旦资金链断裂,投资者将面临严重损失。”银监会等在预警中强调。
  
  月收益高达30%
  
  家住湘江世纪城的龚先生告诉记者,最近有人拉他进了一个微信群,是一个金融投资互助群,利息相当高,一个月有30%的月息。
  
  “如今股市调整,银行又降息,要找到这么高收益的项目不容易啊,朋友推荐了这个投资群,确实很有诱惑力,但是我不知道这个投资群到底什么来历,不敢贸然投资。”龚先生告诉记者,按照30%月息计算,1万元一个月后变成1.3万元;持续滚一年,收益就可以达到23万元,相当于本金的23倍。
  
  根据龚先生提供的信息,记者登录了一个叫“MMM金融互助社区”的平台,看到最显眼的就是“月赚30%”的宣传语,还有各种奖励政策与会员现身说法。
  
  在这个金融互助社区里,投资额是60元~6万元之间,固定收益是每月30%利息。平台表示,用户在平台注册成功后,当有人需要资金帮助时,你就直接把你的钱打给对方;当你需要资金时,就可以在平台提出申请,等别人打款给你。就这样,不断地提供帮助和接受帮助,就可以赚到钱。
  
  “MMM金融互助社区”还声称,平台没有参加者的账户,平台只是一个调度员,所有信息公开透明。
  
  或为庞氏骗局
  
  根据平台的宣传显示,平台成立于2011年,前身是20世纪90年代初由俄罗斯人谢尔盖·马夫罗季建立起来的MMM金融金字塔。目前已在107个国家拥有1.38亿会员。
  
  自4月中旬来到中国以来,MMM金融互助社区会员已经突破数百万人。据相关第三方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已发现MMM相关推广社区35个,54个推广网站(25个已关闭),197个推广微信公众号和大量的微信交流群等。
  
  湖南一位金融专业律师在和记者交流时表示,“金融互助”运作模式不通过实体投资创造价值,以高收益作为诱饵,采用借新还旧的金融模式类似于金字塔骗局,不但没有实际的投资标的,还以“互相帮助”的名义加以掩饰,类似于庞氏骗局,“投资者不要盲目被高收益蒙蔽。”
  
  具金融传销特征
  
  据业内人士分析,MMM社区具有典型的金融传销特征,从MMM宣传资料来看,幕后布局者毫不避讳地描述,30%的月息来源便是新入局投资者的本金,并称只要玩家有诚信,就能循环往复地一直运营下去。
  
  另外,记者从平台发现,MMM社区此类平台设置“管理奖”,鼓励成员发展会员,并以发展会员的投资额度为“领导人”计酬的模式,并且发展下线已经超过4层。对此,律师表示,这基本符合《禁止传销条例》中对传销行为的界定。
  
  警示
  
  投资者或面临严重损失

  
  长沙市芙蓉路一家股份制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正处于降息通道,月息30%这种超高的利率是难以实现的。
  
  “像这种金字塔式的方式,他在前期是可以保证追付的,时间长了之后,因为这种骗局需要继续维持下去的一个重要基础就是后续有人不断地跟进,那么后面的投资人就会受到重大的损失。”该人士认为。
  
  正因为此,这种模式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银监会等部门日前发布了《以“金融互助”名义投资获取高额收益风险预警提示》,所提到的诸多特征与“MMM金融互助社区”极为吻合。银监会称,该模式承诺高额收益,引诱投资的行为,常以“金融互助”为名。参与者发展他人加入,还可获得推荐奖(下线投资额的10%)、管理奖(根据会员等级确定相应比例)等额外收益,发展人员无上限、返利无上限。
  
  而在隐蔽性方面,该类型网站多由境外人员远程操控,投资款往往通过个人银行账户网银转账或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流转。银监会表示,此类运作模式违背价值规律,一旦资金链断裂,投资者将面临严重损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