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改委:年底前医疗服务价改指导意见有望公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吴芳 2015-11-06 10:07:34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价格改革与价格监管工作有关情况。发改委价格司司长许昆林表示,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也是发改委价格改革的几个重点改革任务之一,现在已经有一个比较成型的稿子了,正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争取今年年底印发这项改革的指导意见,力求明年取得明显进展。

  许昆林表示,医疗服务领域的改革非常敏感,跟百姓关系十分密切。有以下几个原则:第一,要坚持调放结合,这也是多年改革积累的一个重要经验。对市场竞争充分的、个性化需求比较强的医疗服务,要及时取消政府定价,通过竞争让价格趋向合理。发改委希望以后这个比重越来越多,但要结合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有些可以放,有些就要调,调要科学核算医疗成本,要统筹考虑、控制总量,总量是不能增加的,结构可以做一些调整,以理顺价格关系,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

  第二,要坚持综合改革。价格改革一直强调这一点,一定要综合协调推进改革,不能单兵突进。所以,一定是要结合包括药品价格本身,还有药品生产流通、医保支付、收入分配、分级诊疗、医疗行为监管等等各方面同步来推,相关配套政策一定要完善,要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形成政策合力。

  第三,要坚持统筹兼顾。一定要落实政府责任,要统筹考虑患者、医保、医疗机构等等各方面利益。总的原则,首先要确保群众的医药费用总体负担是不能增加的,必须在这个前提下,有多少空间,就调多少。

  第四,坚持稳步推进。要一步步来,一小部分、一小部分地调整,出来多少空间就调多少,也要把握好时机、节奏和力度,稳步有序推进,确保改革平稳实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