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银行保险加速入湘 中部金融中心雏形初具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潘海涛 编辑:吴芳 2015-11-05 09:22:1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1月4日讯 “十二五”期间,湖南金融业加速奔跑,无论是机构网点布局还是金融总量,都有了崭新的突破。

  五年间,多家外资银行相继入湘,我省亦实现了首家本土保险公司吉祥人寿的突破,长沙“中部金融中心”形象呼之欲出。来自长沙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4年金融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3.7%,金融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0%。

  2年内

  4家外资银行相继入湘

  “发展总部金融,推进环长株潭城市群金融一体化进程,鼓励和吸引境内外各类金融机构来湘设立分支机构、总行(总部)、后台服务基地,努力培育具有影响力的区域性金融中心。”这是我省“十二五”规划对金融业提出的要求。而各大金融机构抢滩湖南金融市场,也成为我省金融业发展的一大亮点。

  2008年2月,汇丰银行长沙分行开业,成为首家入湘的外资银行,这也是我省对外开放史上一个重大的标志性事件。但此后2年,一直未有新的外资银行入驻湖湘大地。

  直到步入“十二五”时期,外资银行在我省开始密集落户开业。从2011年6月到2012年8月,相继有花旗、新韩、东亚、渣打4家外资银行在长沙设立分行,我省市民不仅可尝鲜外资银行的国际金融服务,融资企业也可在国内存钱、国外贷款。

  数据显示,2013年,长沙市共有法人金融机构676家,比上年增加188家,增长38.5%;金融机构年末资产149.60亿元,比上年增长24.5%;金融机构年末从业人员5.75万人,比上年增加0.52万人。

  2012年

  实现零保险法人机构突破

  “十一五”期间,我省有省级保险分公司超过40家,却没有一家注册地在湖南的保险法人机构,实现湖南人有自己的保险公司,这一愿望最终在2012年顺利实现,吉祥人寿的诞生,标志着我省零保险法人机构的终结。

  2010年8月,湖南省政府专门成立人寿保险法人机构筹建工作领导小组,2011年7月,总股本11.5亿元的吉祥人寿正式获中国保监会批准设立,吉祥人寿筹建获批的速度明显快于国内同期筹建的其他保险公司。

  银行、保险、证券被认为是金融业发展的三驾马车。湖南已设立了长沙银行、华融湘江银行等本土银行机构,也有方正证券、财富证券等本土券商。省会金融界权威专家分析,各地之所以如此热衷于成立地方法人金融公司,一个重要因素是服务于当地的金融中心建设。

  据了解,吉祥人寿近期已开始省外布局,经保监会同意,吉祥人寿河南分公司7月底正式获批开业,湖北分公司也于9月初获准筹备。

  相关数据

  金融成支柱,税收增速行业第一

  近年来,湖南加快推动金融业发展,无论是机构网点布局还是全省金融总量,都有了崭新的突破。

  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6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42万亿元,同比增长14.1%,增速位居全国第五,中部第一。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29万亿元,同比增长16.1%,连续3个月回升,增速位居全国第9、中部第2。

  金融机构数量和总量的激增,也为区域经济腾飞注入了活力。2015年4月,长沙市统计局发布2014年长沙市金融业发展情况报告显示,2014年,长沙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321.78亿元,是全市国民经济行业中增速较快的行业之一,金融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0%。

  与此同时,长沙市金融业实现了财税收入大幅增长,上交税收107.59亿元,比上年增长23.2%,增速居各行业之首,金融业税收占全部税收的比重达到7.7%,现代金融业已成为长沙的支柱产业之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