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中小微企业信心指数下降 电子信息工业信心最强

来源:红网 作者:陈张书 编辑:吴芳 2015-10-14 08:40: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0月14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陈张书)10月13日,湖南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发布2015年第三季度“湖南省中小微企业信心指数”。调查显示:第三季度,湖南中小微企业信心指数为54.25,与上一季度(63.54)相比有明显下降,但仍处于“信心一般”等级。同时,资金紧缺再次成为企业发展面临的头号难题。
  
  “湖南省中小企业经营者信心指数”由湖南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联合专家团队联合编制,指数调查样本覆盖全省14市州(分为三大类地区),涉及四大行业、三种规模的企业。该指数采用扩散指数方法,根据中小企业经营者对本季度和下季度宏观环境、行业发展以及企业经营状况的判断,将指数的临界值定为100。比值大于100时,表明经营者对行业和外部经济形势评价是积极的、乐观的;小于100时,则表明经营者对行业和外部经济形势评价是消极的、悲观的。
  
  调查采取了在线问卷调查和访谈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截止到2015年9月30日,本季度共回收有效问卷646份。根据样本分布要求,选取其中466份进行统计分析。
  
  调查显示:宏观环境信心指数值为53.90,信心一般,较上季度下降12.88;行业发展信心指数值为55.45,信心一般,较上季度增加2.92;企业运营信心指数值为54.14,信心一般,较上季度下降10.3。
  
  从三大类地区来看,企业信心差异不明显,均处在信心一般的水平。其中:三类地区指数值为最高,一类地区指数值相对最低。
  
  从四大行业来看,不同行业信心指数差异明显,电子信息工业相对信心最强,原材料行业相对信心最弱。其中:电子信息业信心指数值为57.79,信心一般;消费品工业信心指数值为55.23,信心一般;装备制造业信心指数值为52.01,信心一般;原材料行业信心指数值为51.14,信心一般。
  
  从三种规模的企业来看,中型、小型、微型企业的信心指数依次降低。
  
  调查还发现,第三季度“资金紧缺”再次成为企业发展面临的头号难题。而“经济环境恶化”和“人才缺乏”是企业面临的第二大困难和第三大困难。企业期望政府能在税收、信贷、社保成本等方面给予更大的支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