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将设50亿国资国企改革基金

来源:红网 作者:陈张书 编辑:吴芳 2015-09-15 08:36:23
时刻新闻
—分享—
  备受关注的国有企业改革顶层设计终于落地。9月13日,《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下文简称《意见》)正式对外公布。作为较早出台国资国企改革的湖南省,在这一文件出台后有哪些新的进展?
  
  红网长沙9月15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陈张书)为推动国资国企改革,长沙市将以市企业国资公司(集团化改造后变更为“市国资集团”)为平台,设立规模为50亿元的国资国企改革基金。
  
  近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创新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融资方式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其中明确将设立这一国资国企改革基金。此外还将建立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和基金咨询委员会,通过对改制企业资产收购、整合、包装、处置,盘活变现改制企业资产,筹措改制资金,整理提升资源价值,加快企业改制进程,解决遗留问题。
  
  另外,《实施意见》提出通过核心资产注入、整体上市、跨集团借壳等方式加快推进国企证券化,盘活国有资产,提高国有企业资产的质量和流动性。积极拓宽市场交易主体,引入信托公司、财务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和专业投资公司等机构参与资产证券化产品的一、二级市场交易。同时,深化金融改革创新,盘活存量资金,积极推进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
  
  另外《实施意见》还提出加快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分类转型,提升平台公司市场竞争力。对资产分散、质量不优的融资平台,通过出资、资产注入、剥离回购等方式,做实平台资本金,优化调整资产负债结构;对资产负债率高、经营难以为继的平台公司,通过兼并、重组、撤销的方式进行资源整合;推进功能类、公益类政府平台公司经营性资产混合所有制改革。
  
  设立国资国企改革基金、推进资产证券化以及加快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三项工作任务均由长沙市国资委牵头。根据完成时限要求,在2015年12月底前,长沙市国资委将报批基金运作方案,并进行基金运作,推出一批长沙市资产证券化范例,以及一批长沙市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范例。记者周帙恒
  
  基金是市国资集团改革方案一部分
  
  此前,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曾向记者透露,已完成长沙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公司(国投集团)、长沙市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国资集团)的改革重组方案起草,并已上报长沙市委、市政府审批。
  
  “设立(国资国企改革)基金方案已上报。”昨日,长沙市国资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向潇湘晨报记者证实,设立基金只是国资集团的一部分,具体方案以长沙市委、市政府公布的方案为准。
  
  根据长沙市国资委已公布的国企改革方案资料,国资集团将整合市属国有企业改制存量国有资产、行办资产经营公司资产、改制监管国有资产、国有关停企业资产、其他企业集团改造的辅业资产,在现企业国资公司基础上组建新的国资集团,履行资产管理和企业改制筹融资服务职能。
  
  动态
  
  长沙可能会调整部分方案

  
  根据《长沙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行动方案(2014-2020年)》,长沙市国资国企新一轮改革以“4+2+2+X”的重组方式,2020年前基本完成长沙市国有资本战略性调整和改组。152家市属国企将整合成20家以下的大型企业集团,其中包括4家功能类企业、2家公共服务类企业、2家竞争类企业和若干过渡保留发展企业。
  
  “(9月13日的)《意见》在国企分类中明确提出为商业类和公益类两大类,长沙市此前出台的方案与此存在一定的差异,未来可能要进行调整。”昨日,长沙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记者陈张书
  
  25家企业已移交省国资委
  
  昨日,潇湘晨报记者从湖南省经信委获悉,其下属24家企业中,有22家移交给省国资委、1家移交给湖南财信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1家退出。至此,省经信委与所属企业全部脱钩。此前7月17日,湖南省财政厅管理的湖南发展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高新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湖南基础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移交省国资委管理。截至目前,省国资委已接到其他厅局移交企业25家。
  
  今年4月29日,湖南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已正式挂牌成立。公司将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深化国企改革工作的部署,搭建国有资产管理、处置和整合平台,服务我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工作大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