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股市网贷此消彼长 8月P2P成交量达974亿是去年同期3.9倍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蔡平 编辑:吴芳 2015-09-09 09:06:12
时刻新闻
—分享—
  一面是股市暴跌,股市资金正源源不断流入P2P,数据显示,8月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974.63亿元,环比7月上升18.12%,是去年同期的3.9倍。
  
  而另一面,P2P严格监管即将袭来:银行存管、实缴资本或要求达至5000万成为多数P2P的拦路虎。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监管细则的出台,P2P网贷行业或面临巨大震荡。
  
  【数据】
  
  8月P2P成交量达974.63亿元

  
  日前,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发布了《中国P2P网贷行业2015年8月月报》,报告显示,8月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974.63亿元,环比7月上升了18.12%,是去年同期的3.9倍。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已经达到8635亿元。
  
  在湖南,今年8月份正常运营平台45家,成交额较上月增长12.2%,达到3.59亿元。
  
  记者还了解到,2015年1-8月累计成交量达到4805.91亿元,按照今年以来网贷成交量月均复合增长率,预计2015年全年成交量或突破1万亿元。
  
  数据显示,2015年8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2.98%,环比6月下降了60个基点(1基点=0.01%)。
  
  网贷之家分析师认为,在持续的降息降准等影响之下,以余额宝为首的货币型基金年化收益率跌至3.5%以下,同时,上半年风光无限的股票市场也持续震荡、下跌,而P2P网贷在收益率、透明度和流动性方面占据一定优势,吸引更多的投资人进入。
  
  【资金】
  
  股市与P2P成交量交替增长

  
  去年下半年,突如其来的牛市在资金端给了P2P网贷沉重一击。据湖南升隆财富常务副总经理顾苏银介绍,由于网贷行业和股市的投资者重合度非常高,从去年底开始,大量资金从网贷平台流向股市,南方金融创新研究院对25家平台的跟踪观察显示,截至2015年上半年,25家平台资金流出量超过平台待收的30%以上,有些平台甚至是在六成以上。
  
  2015年6月中上旬,A股一路冲向最高点,P2P却只呈现个位数增长,当月行业整体成交量659.56亿元,环比5月上升8.19%。然而6月15日,A股从此轮最高5174点下跌,第一轮跌至7月初3300点区域,此后一个多月内上下震荡,在此期间,P2P应声而起,7月成交量825.09亿,较6月大涨25.10%,是去年同期的3.8倍。
  
  8月下旬,A股再迎暴跌,直坠至此轮最低点2800点区间,坚守A股的投资者更多在撤退。与A股相反的是,P2P呈现继续暴增之势,8月P2P成交量达974.63亿元,环比上月增长18.12%。
  
  湖南多家网贷平台负责人表示,股市走弱,股债跷跷板效应显现,各家平台确实呈现出投资者回流的趋势。顾苏银表示,升隆财富的成交量在7月和8月分别增长24.94%和28.36%。而湖南满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龚伟明也表示,满满贷的成交量7、8月环比增长达60%。
  
  提醒
  
  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逐利是资本的天性,这一轮股市的波动起伏,被股市割掉的散户“韭菜”又回到了P2P。
  
  从财富管理的角度来讲,银行和第三方财富机构的观点是,资产应该根据风险偏好做一个合理的配置,保守的人会建议去配置固定收益类、保险类产品,风险偏好高的可以多投股票等。
  
  龚伟明强调,投资切忌“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要以合理的资产配置分散掉风险。
  
  顾苏银建议,对于绝大多数的投资者而言,可以遵循3-3-3-1的法则。“30%的资产用于投资房产等流动性差的大宗投资;30%可用于购买收益相对不是很高,但安全性较高的银行理财或者收益性保险;还有30%需要根据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和流动性需求来确定,年轻的群体可以向股市、P2P倾斜,年纪较大的群体应更多地向保险类产品配置;最后剩下的10%作为流动资金储备,放在流动性极高的余额宝、理财通等互联网宝宝类理财产品中。”
  
  而龚伟明则建议投资者更多地向健康产业领域和流动性较强的理财产品(基金和P2P等)领域投资。
  
  链接
  
  监管前夜P2P遇成长烦恼

  
  监管前夜,一些问题平台加速现形,跑路潮不断。
  
  据网贷之家发布的数据,8月新增问题平台81家,历史累计问题平台达到976家。从问题平台事件类型上看,8月跑路类型平台占当月问题平台数量比例显著上升,达到79.01%。
  
  龚伟明认为,这一数据反映《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出台后,自融、诈骗平台自知无法满足监管要求,加快跑路速度,导致跑路型问题平台大幅度增加。
  
  “未来随着监管细则的出台,资金银行托管以及注册资本实缴5000万元等要求落地,P2P网贷行业或面临巨大震荡,运营不规范、实力不济的平台或将面临淘汰,不过对P2P网贷行业的长远发展有着积极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