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学季到来 给孩子投保先看年龄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海涛 潘显璇 编辑:吴芳 2015-09-01 09:30:33
时刻新闻
—分享—
  各年龄段的孩子可能受到的伤害不同,可根据年龄选择合适保险产品
  
  进入九月后,孩子们不得不收起心,开始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如何为校园里的孩子构筑最完善的人身安全保障,一直是很多家长关注的问题。
  
  8月31日,三湘都市报记者从湖南各大寿险公司了解到,如今新生开学,为孩子购买一份保险成了不少家长的选择。
  
  多数学生投保学平险
  
  “每年9月份开学报名时,学校都会统一发放保险的宣传册和申请表。”记者采访了长沙市大同小学、砂子塘小学、枫树山小学、明德中学等多个学校的家长,他们均表示会在学校购买一种名为学平险的保险。
  
  上述近10名接受采访的家长介绍,目前市面上在售的学平险价格在几十元到百元不等,其保障范围涵盖学生身故、伤残、医疗费用补偿等责任,可以根据孩子的情况,选择具体险种进行投保,保额也可根据自己所需来选择。
  
  长沙枫树山小学一名刘姓老师告诉记者,“学平险是一款带有公益性质的商业保险,虽然是自愿购买,但在长沙的中小学普及率极高,每个班只有1到2名学生不会购买。”
  
  几十元能享数十万保障

  
  虽然多数家长会购买,仍有部分家长对学平险存疑,“自己小孩已经参保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或者新农合保险,是否还有必要再投保学平险?”
  
  事实上,两者的性质和范围并不同,可互为补充结合起来完善小孩的保障。太平洋保险湖南分公司负责人介绍,一是在医疗方面,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或者新农合保险的赔偿比例较低,学平险可以对自费医疗部分予以进一步补偿;二是学平险还包含身故和伤残责任,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或者新农合保险却没有,简言之,即“学平险每年只需花几十元就享有数十万元的保障,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记者了解到,学平险一般的保险期限为1年,一般是9月1日起到第二年8月31日止。也就是说,即使学生在寒、暑假期间发生了意外事故,也能由保险公司进行理赔。
  
  建议
  
  不同年龄选不同保险
  
  现在孩子多是独生子女,被家长奉为“掌上明珠”,一些家长在为小孩购买保险时往往买很多。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曹瑞华建议,应根据孩子的年龄阶段来选择不同的保险类别,以提供更全面的保障。
  
  太平人寿保险湖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小学生(7-13岁)抵抗力会比幼儿园的孩子要高一些,但此年龄好奇心最强、活泼好动,发生意外伤害的几率也会变高,因此,这类新生的保险产品应该以意外伤害险为主。中学生(13-19岁)和大学生(19-23岁)发生意外的几率逐渐变小,家长可重点关注重大疾病保险。
  
  曹瑞华进一步提醒,家长在给孩子购买保险时应先考虑基础性的保障型保险,如果还有能力,再考虑购买教育保险。
  
  误区
  
  保险买得多获赔就多?

  
  一些家长疼爱孩子,除了在学校给孩子买了学平险,在生活中又忍不住重复购买多种儿童险。对此,湖南保险行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直言,保险不是买得多就赔得多,重复购买意义不大。
  
  上述人士介绍,对于保障性的儿童保险产品,保险公司一般是实施差额赔付原则,例如某家长为孩子购买了A、B两款意外住院医疗险,当孩子发生意外住院花费了2万元,A款产品根据规定赔付了2万元,B款产品则不再予以赔付。
  
  在这方面,未成年意外险是最好的例证,记者了解到,保监会对未成年人身故保险金最高限额规定为5万元,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为10万元。换言之,即使购买的意外险保额超过10万元,按照规定也只能赔偿10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