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熊孩子险”长沙遇冷 投保人数仅为个位数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潘海涛 彭思瑶 黄先宏 刘正旭 编辑:吴芳 2015-08-19 08:56:30
时刻新闻
—分享—
  “熊孩子险”长沙遇冷,投保数不过十,多数市民不了解
  
  本报8月18日讯 小孩乘坐电梯,竟对着电梯按键撒尿,导致线路烧坏电梯停运,几天前,这样的一幕在长沙上演。类似的“熊孩子”闯祸事件屡见报端。对此,部分保险公司推出“熊孩子险”:孩子闯祸,保险公司赔钱。三湘都市报记者调查发现,长沙的家长们对这一新兴险种十分陌生,该产品推出半年,投保人数仅为个位数。
  
  “熊孩子”电梯内乱撒尿
  
  8月18日,记者来到长沙县爵士湘小区,看到了“熊孩子”在电梯内撒尿的监控视频。
  
  “经检查,电梯线路发生短路,3个按键被烧坏,电梯停运了2天,更换零件花了70多元。幸亏发现及时关停了电梯,不然可就不止这一点点损失了。”小区物业公司主任游晓明表示,“我们找到了孩子的家长,对方承诺赔偿损失,但因为金额不大,我们不想追究了。”
  
  孩子闯祸,保险公司赔钱
  
  “熊孩子”闯祸,家长买单。于是,专为家长减轻烦恼的“熊孩子”保险应运而生。
  
  记者了解到,所谓的“熊孩子险”,其正式名称为“监护人责任保险”,主要面向有18周岁以下未成年孩子的家庭,由于其未成年子女造成他人伤亡或财产损失、依法应由被保险人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由保险公司来负责赔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等保险公司都推出了类似的“熊孩子险”。
  
  中国人保财险湖南分公司责任信用险部业务主管顾昇介绍,该公司推出的“监护人责任险”分为两种,一种全年保费30元,保额为5万元,其中财产保1万元,人身伤亡保4万元;另一种保费50元,保额为10万元,其中财产保2万元,人身伤亡保8万元。
  
  “熊孩子险”长沙遇冷
  
  不过,“熊孩子险”没能在市场上卷起涟漪。“这一保险推出已有半年,但长沙地区购买的家庭寥寥无几,仅以个位数计。”顾昇说。记者又咨询了省内多家险企,得到的答复也是鲜有家庭投保。
  
  8月18日,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20名家长,大部分家长对这一保险知之甚少,更别提购买了。记者在一个小学六年级的家长群里调查询问,也鲜有家长了解这一保险。
  
  分析
  
  多数人将其与意外险混为一谈

  
  “熊孩子险”为何在长沙遇冷?长沙多家险企负责人分析称,一方面是“熊孩子险”面世不久,市民还有个了解接纳的过程,更重要的是多数家长将监护人责任险与意外险混为一谈,认为购买了后者就没必要再买监护人责任险。
  
  实际上,两者有很大区别。“虽然两款产品的投保对象均为儿童,但意外险的理赔对象是投保人,即投保人发生人身意外时,保险公司进行理赔,而监护人责任险的理赔对象则是第三方,即由小孩造成第三者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时,保险公司对第三方进行赔偿。”顾昇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