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丰药房拟三年新增千家店 定增募资13.5亿投向三大项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曹开阳 编辑:吴芳 2015-08-18 09:23:2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医药连锁零售湘企益丰药房(603939)公布非公开发行预案,并于昨日复牌交易。

  公司此次定增计划募集13.5亿元,其中,7400万元用于收购苏州粤海100%股权,1.5亿元用于O2O健康云,11.3亿元用于连锁药店建设(拟3年内新增1000家门店)。昨日复牌后,益丰药房以一字跌板走出了补跌行情。对于曾经“一票难求”的益丰药房来讲,这一波被动的下跌行情究竟能不能为投资者提供一次机会呢?记者进行了一番了解。

  未来业绩仍将保持高增长

  “公司注重持续盈利能力的持续提升。上市前2011年至2014年的利润复合年均增长率在36%以上,2015年一季报利润增速28%,预计公司未来几年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对于公司的业绩,董事长高毅很有信心。

  据高毅介绍,公司之所以拥有出色的盈利能力,一方面得益于新店与老店数量占比稳定,老店养新店模式可以保持业绩稳健,另一方面,则是得益于“专业化服务+代理品种销售”,公司代理品种以质量和疗效为导向,或者是规模厂家品种,毛利率高。此外,重视会员系统的建设,采取旗舰店带社区店,“大带中,中带小”的方法,以及标准化、精细化管理系统,都是公司业绩提升的保障。

  多因素驱动公司未来发展

  面对行业竞争日趋激烈,高毅表示,多种因素将进一步驱动公司的未来发展。

  首先是并购的战略。目前,公司在华中、华东开店且对已有组织结构的药店,采取大小都收的策略;在核心布局六省的边缘或中东部省份,会选择两三个省进行布局;更远区域选择在销售5亿元以上,同时考虑收购当地数一、数二的规模连锁企业,其目标是希望通过对标的的并购和培育,使其在两三年后成为当地区域龙头。由此,预计未来在3年内,益丰门店数将达3000家。其次,公司将抓住医药分开的契机加速发展。目前,医院和药店是两大售药终端,在中国,药店占售药的23%,医院占77%,而欧美国家是医院20%、药店80%,其间的差距便是益丰的用武之地。再者,公司关注时下方兴未艾的医药电商,即创新发展B2C+O2O。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益丰正在尝试两个大型公立医院的托管项目。不过在高毅看来,药房托管不会是未来的主流,将来主要还是患者拿着处方自主购药,这对于公司而言将是长远利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