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P2P平台迈入银行存管时代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蔡平 潘海涛 编辑:吴芳 2015-08-17 08:34:43
时刻新闻
—分享—
  P2P资金银行存管首次落地湖南,P2P与银行、保险合作或成方向
  
  本报8月16日讯 今天,湖南满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与中信银行长沙分行在平台资金存管、支付清算领域开展合作。在互联网金融基本法《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发布、明确了银行作为P2P网贷平台资金存管的“官方”地位近一个月之后,P2P资金银行存管模式终于落地湖南。业内人士表示,在去担保化趋势下,P2P与银行保险合作或将成方向。
  
  P2P银行存管模式落地湖南
  
  8月16日,满满贷正式宣布将由中信银行长沙分行对平台的资金进行存管,这意味着,在《指导意见》发布之后,P2P资金银行存管模式首次落地湖南。
  
  据满满贷总经理龚伟明介绍,由于此前P2P平台“跑路”情况时有发生,对于银行来说,P2P始终还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但随着《指导意见》发布,明确了P2P平台的“信息中介”合法身份之后,银行在这一市场看到了更多可能。
  
  事实上,在《指导意见》发布之后,包括民生银行、长沙银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都针对网贷平台的资金存管或托管制定了解决方案。
  
  根据今天签署的战略协议,满满贷与中信银行将在资金存管、支付清算等配套服务方面展开合作。未来,双方还将在大数据征信领域等展开合作,通过双方渠道开展多元化的金融创新合作。
  
  湖南省互联网金融研究会秘书长刘轶教授表示,双方合作对行业发展来说,有着积极意义,或将从此开启P2P平台与银行合作的大幕。
  
  未来不良平台将被淘汰
  
  “《指导意见》的出台,无疑是在帮助投资者降低P2P平台隐含的风险。”龚伟明表示,现在被定位为“信息中介”性质的P2P平台则会更可靠。
  
  据长沙一位业内人士介绍,今后通过在银行开通资金存管服务后,融资方需要在银行开设融资账户,融资项目募集成功后,资金将会划拨到融资账户中。整个过程中平台并不会接触到用户资金,所以也不会存在资金池的问题,资金被平台挪用的风险下降了。
  
  此外,据龚伟明透露,与银行合作之后,平台的运营成本将会下降,同时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加速平台的分化,这意味着不良平台将会加速被淘汰。
  
  P2P与银行合作或成方向
  
  业内人士认为,除了传统银行之外,保险公司是最适合做信用中介的,因为保险公司有非常大的资产规模,有非常良好、长期的现金流。
  
  早在去年7月,满满贷就曾与大地保险湖南分公司开展合作,对平台借款人的人身安全与抵押物的安全等进行投保。龚伟明表示,未来将在项目履约保险等方面,与保险公司开展更多合作。
  
  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7月底,共有43家P2P网贷平台和保险公司进行增信合作。其中,2015年上半年合作平台数达18家,已超过去年与保险公司合作平台数总量。值得一提的是,仅7月当月,就新增9家P2P平台引入保险公司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许多P2P平台虽然公布与保险公司合作,但仍停留在战略合作层面,未确定具体合作险种和开展方式。而涉及到P2P网贷核心风险的履约保证保险,合作的较少。
  
  “其主要原因在于,履约保证保险的合作深度较高,多数保险公司因为很难把控风险,所以还不敢涉及。”一名业内人士指出。不过,未来P2P平台规范发展,除了银行增信之外,和保险公司合作可能会成为一种方向。
    
  提醒
  
  虽有银行托管
  
  投资仍有风险
  
  “银行给P2P进行资金托管最大的作用还是在于信用背书这一块,并非就能够绝对保障平台的资金安全。如果某些违规平台的项目是为了自融或者是设置假标的话,借款人的资金同样会流入这些项目的指定账户中,最后投资人所面临的拿回本金和利息的风险是一样的。所以,一个平台到底安不安全关键还是在于平台自身。”长沙一位业内人士指出。
  
  不过他也同时指出,既然银行能选择对接某平台本身,也就说明银行在与该平台合作前就已经对平台的业务及风控能力等有一定的了解和判断,并已认可,因此能够与银行达成资金存管或托管协议的平台自身实力和安全性还是较一般的平台要好很多,投资人能以此作为投资的参考标准之一。
  
  延伸
  
  注册资本5000万
  
  才能入银行法眼?
  
  在签约仪式上,满满贷宣布注册资本增至5000万元,引发业内对“平台的注册资金必须达到实缴5000万以上方可进行存管”的猜想。长沙联贷天下董事长潘仁美更是在朋友圈感叹:“这就是现实,注册资本增加至5000万元,才能被银行接受存管。”
  
  此前记者在与长沙一些银行的电子银行部负责人交流时也获悉,门槛一定会有,但不会有5000万元那么高。龚伟明在采访中透露,“门槛没那么高,长沙业内的潜规则是3000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