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一批电子式国债“上线”仍备受中老年投资者青睐

来源:红网 作者:张添 编辑:吴芳 2015-08-12 18:06: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8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添)本周一(10日),新一期电子式储蓄国债“上线”。三年期利率为4.5%,5年期利率为4.87%。12日,时刻新闻记者在长沙多家银行调查发现,经过两天的销售,部分银行本期国债的额度已售罄,但光大、中信等银行还有少量额度。不同于过去的“一票难求”,随着投资种类的日益丰富,大额存单、理财产品等都成为了国债的有力竞争者。
  
  国债利率与大额存单相近 部分股份制银行仍有额度
  
  12日,在雨花亭附近的光大银行长沙华升支行,大堂经理表示,该网点3年期国债还有额度,但5年期国债已售罄。听说记者有意向购买国债,该名大堂经理转而向记者推荐起了一款收益更高的固定保本保息的保险产品。
  
  在招行长沙雨花亭支行,大堂经理表示,该网点3年及5年期电子式国债的额度均已售罄。“国债一般都定期发行,如有购买意向,可将联系方式留给理财经理,在下一期国债发行时,理财经理会提前通知客户。”
  
  “3年期的大额存单比国债的利率高了0.05%。”在中信银行长沙雨花亭支行,喻姓大堂经理则帮记者算起了账。“3年期国债利率为4.5%,5年期为4.87%,而中信银行3年期的大额存单利率为4.55%,1年期的理财产品的利率则在5.3%左右。”该名大堂经理建议,客户应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选择投资方式。投资起点高、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还可以考虑信托产品,一般年利率可以达到7%以上。
  
  国债备受中老年投资者青睐 部分投资者资金回流银行
  
  12日,建行湖南省分行营业部营销主管吴凯军在接受时刻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债的发行范围广,保本保证收益,是家庭资产配置中不可或缺的投资种类之一。过去国债曾经“一票难求”,现在,一部分50岁以上的中老年客户仍是国债的忠实“粉丝”。“基本上每期国债发售当天,都会有不少中老人,在银行网点前等待开门抢购国债。一般,四大国行的国债在发售当天就会全部卖完。”吴凯军表示。
  
  他同时介绍,经历过上一轮股市动荡后,一部分投资者见识到股票市场的风险,纷纷将股市资金搬家至银行,7月中下旬,银行的定期、活期存款及理财产品体量,都出现了一轮较大增长,随后逐渐平稳。
  
  吴凯军认为,客户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配置适合投资组合。一般来说,可将资产的30%进行定期存款,作为家庭后备资金;20%至30%可用来购买保险产品,保障人身及财产安全;另外可将30%投入股市,最后还需要10%至20%的现金流,可存银行活期或购买宝宝类产品,以备不时之需。在吴凯军看来,这是一个比较安全的家庭资产配置方案。
  
  附:2015年储蓄国债发行计划一览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