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财评:保险业“黑马”引领行业破局的样本启示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燚 编辑:吴芳 实习生:刘雅琦 2015-08-05 08:57:09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资本市场的开门大戏不少,各大主角轮番登场。近日,被媒体称为“中国最耀眼土豪”的安邦又因增持了民生银行而登上舆论头条。1月23日和1月26日,安邦保险两度增持民生银行A股,持股比例占A股已发行股份的比例升至22.51%。安邦的一路增持,终于使其坐上了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的交椅。对于这匹保险业“黑马”,除了对其背景的起底和政商关系的解读,其业务发展模式的特点更值得行业给予认真的思考。
  
  安邦保险前身为安邦财险,在经历了成立初期的快速增长之后,安邦财险保费陷入了萎缩困境。2010年以来,安邦财险保费收入大致维持在70亿元左右,基本没有增长。安邦的资本实力并不逊色,处于行业中上水平,但保费收入却排名靠后。在同行公司开始呈现稳步上升的良好状态时,安邦甚至出现了“震荡下跌”的态势。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集团化后的安邦在投资业务领域做得风生水起。先后成立安邦人寿保险公司与和谐健康保险公司、持股成都农商行、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等多家银行、多次举牌房地产企业、收购海外险企和酒店。每一次大手笔投资都令业界咋舌,如此强悍的投资及资本运作能力,让资本市场应接不暇。
  
  其实,安邦这种转变并非孤例,中国人寿、生命人寿、平安集团等都是涉猎其他行业的先行者。曾经以营销为驱动的险资们已经悄然转变了思路,利用强大的资金优势在全世界范围内开展收购,用投资反哺承保,变身为金融控股集团,只不过安邦是表现最活跃最高调的年轻后来者。当年同为保险起家的平安集团整合深发展银行与今日的安邦持股民生也有很多相似之处。
  
  不可否认,产业资本正在改变操作方式,从原来直接投资项目,转为直接购买公司股权以争取公司话语权,并通过提前参加项目获取更高收益的形式,这是一种创新的投资方式。可以预见,未来保险资金在非传统投资产品的投资配比会加大,且房地产与资产支持证券将称为首选,这将有助于改善保险资金的配置和提高投资收益率。
  
  2014年颁布的新“国十条”,也将保险的地位提升到重要高度,强调了盘活保险存量资金、释放保险活力、全面参与实体经济、服务国计民生的发展方向。银行与保险、证券等其他金融业务将在网络和客户共享上产生更明显的协同效应。
  
  安邦看似“不务正业”,借助投资回报推动增长,让保险业务扮演次要角色,实则是跳出保险业务而从更高视角来审视金融生态圈。在金融混业经营的背景下,保险和其他行业可以互相借力,比如银行可以借助保险廉价的资金,保险则可以通过并表银行迅速做大总资产规模,从而获取更多更廉价的资金。这种良性循环无疑将促进行业间的新陈代谢。
  
  经济新常态下,保险作为金融行业中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的一个组成部分,受益于国家顶层的专项政策,以及行业样本的启示作用,将迎来一个广阔的长期增长空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