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市民出境游回来卡被盗刷 警方:归国及时变更密码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昂 实习生 龙婷 吕泽宇 黄延丁 编辑:吴芳 2015-08-05 08:35:1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8月4日讯 出境游回国数天后,不离身的银行卡竟被境外不法分子盗刷。今天上午,长沙市民刘女士致电本报热线96258称,她遇到了这样的情况,银行卡被盗刷3万多元。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发出预警,境外盗刷银行卡事件猖獗,市民在境外用卡时请务必注意用卡安全。

  出境游回来银行卡被盗刷

  家住长沙市开福区的市民刘女士于7月初前往香港旅游,其间曾多次使用银行卡。回长沙后不久,刘女士银行卡却在香港数家商场被人盗刷,损失3万多元,令人惊奇的是,刘女士的银行卡就放在她的钱包内。

  接到刘女士报警后,警方进行了调查,发现刘女士在香港期间共刷卡消费6次。而刘女士回忆:“在香港有些地方买东西,店员说要核对签名,有几次银行卡被他们带走过。”

  境外盗刷银行卡并不少见

  民警表示,目前像刘女士这样在旅游归来后,银行卡被盗刷的案例明显增多,多数是返程数天后发现银行卡在境外被盗刷,而且盗刷地点多数不在旅游地。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的境外盗刷都发生在磁条卡上,因为只需要一套几百元的设备,犯罪分子就可以改造刷卡机,盗取磁条上的信息。

  长沙某银行工作人员朱女士建议市民在境外消费时,尽量避免在小商户消费时使用银行卡,“千万不要将银行卡转交他人代刷,更不要随意将银行卡交给店员拿去结账,一定要牢记‘卡不离身’。”

  未来

  警方支招:出境归来及时变更密码

  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民警建议,市民在出境旅游归来后,为了财产安全可去发卡行网点变更密码,如果发现银行卡被盗刷,立即报案举证。“提供自己的免责证明,如银行卡从未交予他人使用等。”民警说,市民还可以向银行业协会等第三方求助,同银行方面协商,由银行专门的团队与境外的收单行联系处理,以降低个人权益受侵害的风险。

  民警还提醒市民,在出境旅游前务必开通银行卡的消费短信通知功能,以便随时掌握账户变化情况,万一发生盗刷,能在第一时间得知并及时维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