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二季度互联网宝宝规模略降 余额宝缩水13.74%

来源:红网 作者:张添 编辑:吴芳 2015-07-29 18:49:36
时刻新闻
—分享—

互联网

(2015年二季度宝宝规模前十排名(亿元)。 图片来源:融360)

上半年互联网宝宝收益

(2015年1-6月互联网宝宝收益走势。 图片来源:融360)


  红网长沙7月2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添)2015年二季度,货币政策保持宽松,央行频频降准降息,互联网宝宝产品收益持续下滑并屡次创下历史新低。此外,股市延续前期的火热局面,对互联网宝宝产品产形成一定冲击,互联网宝宝规模继续萎缩。
  
  融360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二季度末,81只互联网对接的69只货币基金的总规模为14638.12亿元,较一季度末减少了36.29亿元,降幅为0.25%,二季度36只货币基金规模增长,33只规模下降。其中,余额宝规模由一季度的7111.24亿元降至二季度的6133.81亿元,规模同比缩水13.74%。
  
  二季度互联网宝宝规模略降0.25%
  
  今年二季度股市依旧火热,而互联网宝宝产品收益却快速下降,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大不如前,部分宝宝产品规模因此下降。但是从数据上看,二季度宝宝规模降幅没有想象中大,一季度规模降幅9.8%,二季度只有0.25%。宝宝规模下降主要是因为收益下降过快且股市火爆分流部分资金,但规模降幅并没有预期中那样大,规模下降的宝宝以第三方支付系居多,但是基金系、银行系、代销系宝宝规模却在上升。
  
  融360分析师认为,银行客户基础庞大,部分储户将存款中的资金转向收益更高、流动性更强的互联网宝宝类产品,而且银行系宝宝流动性更高,大部分在赎回时间、赎回限额方面都要优于第三方支付系宝宝,因此优势更明显。
  
  而受股市火爆影响,基金市场也是一片红火,而代销系宝宝的平台大多是基金代销平台及证券交易平台,投资者在炒股或是买卖基金的过程中,进进出出的资金如果一直都通过银行卡的话就有点麻烦,放在这些平台对应的宝宝类产品中优势更大,一方面可以享受较高收益,一方面还可以直接用宝宝中的资金购买股票或是基金,非常便捷,因此部分基金系及代销系宝宝资金规模不降反升。
  
  余额宝规模与第二名差距收窄
  
  二季度规模排名前十的货币基金有7只规模上升、3只规模下降,余额宝仍然稳居榜首,但与第二名差距在逐渐收窄,一季度余额宝规模是排名第二的工银货币规模的7.1倍,而二季度这一数字降至4.5倍。融360分析师指出,从二季度宝宝前十强可以看出,对接多只宝宝的货币基金规模通常比较大,银行系宝宝规模增长较快,同时,第三方支付系宝宝,如余额宝、微信理财通等,规模均出现一定幅度下降。
  
  而在二季度规模增幅前十的货币基金中,5只是基金系宝宝,3只是银行系宝宝,2只是代销系宝宝,第三方支付系则没有一只。由于第三方支付系宝宝在购买金额、赎回金额、赎回到账时间方面存在很多限制,因此相对于其他系宝宝而言优势逐渐削弱,而基金系及代销系宝宝则借助牛市实现规模增长。
  
  二季度互联网宝宝收益创新低
  
  2015年一季度,互联网宝宝产品走势相对稳定,但是进入二季度之后,宝宝产品收益率直线下滑。4月份平均收益率4.55%,5月份平均收益率4.36%,6月份平均收益率3.89%,6月份下降最为明显,平均收益率首次跌破4%,并创下历史最低收益水平。其中,余额宝收益率自6月10日开启27日连跌,许多宝粉选择将资金撤出余额宝。大部分宝宝产品收益率也跌破“4”水平线。
  
  融360分析师认为,宝宝类产品收益下跌与资金面宽松有着密切关系。由于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社会融资成本偏高,二季度央行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分别进行了两次降息及两次降准。市场上资金多了,宝宝类产品收益不可避免下降。预计下半年资金面将持续宽松,利率市场化将进一步推进,宝宝类产品收益有可能继续走低。
  
  专家:互联网宝宝中短期内仍具一定优势
  
  经过了过去一两年的快速发展,2015年,互联网宝宝产品遇到了发展瓶颈期。其中,市场资金面宽松、收益下滑是其面临的最大困境。
  
  融360分析师认为,面对收益与规模双降,宝宝类产品的未来走势不太乐观,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将逐渐减弱。不过,即使宝宝类产品已经不复往日风光,但由于其流动性非常强,除了活期存款,基本上没有任何理财产品可以与之媲美,而活期存款利率太低,所以从中短期来看,宝宝类产品仍具有一定优势,并且仍然会是很多投资者的辅助性理财产品。

关注红网财富微信,享更多精彩!

(关注红网财富微信,享更多精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