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大利好开启新一轮上涨 农业股成机构抢反弹必配

来源:中国网 作者:刘小菲 编辑:吴芳 2015-07-27 09:29:5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网财经7月27日讯 (记者 刘小菲) 在经过4年多的“潜伏”之后,A股市场上的农业股终于在今年迎来久违的飙涨。据wind统计,今年上半年农业板块上涨了77.69%,并在6月12日创下历史新高点。尽管6月15日至7月8日期间该板块随大盘经历了一波调整,但7月9日以来近40%的反弹再次给投资者带来了惊喜与希望。

  对于农业股的大幅度上涨,不少机构表示在预料之中,除了行业景气周期见底回升,国家政策坚定不移的扶持、企业借力互联网变革创新,都成为是农业板块中长期上行的强心剂。

  政策红利密集释放 或将贯穿未来10年

  对于农林牧渔行业来说,2015年无疑是政策面的“蜜月期”。从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12年聚焦“三农”,到政府报告强调推进农业现代化,从商务部大力出尽互联网+农业发展,并成为首个落实出台的专项行动计划,再到中央财政安排12亿支持畜牧良种补贴,都释放出了明确支撑农业发展的信号。

  在众多利好支撑下,农业股今年上半年收获了77.69%的涨幅,而去年全年该板块仅上涨了18.21%。个股方面的表现更是精彩纷呈,据wind统计,在板块内87只个股中,上半年累积涨幅超过100%的个股达25只。尽管6月15日至7月8日期间该板块跟随大盘展开了一波跌幅超过40%的调整,但从7月9日反弹以来,农业股便扛起领涨大旗,截至上周五收盘,该板块仅12个交易日变上涨了37.62%,成为当之无愧的做多主力。

  就在此时,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送来“红包”,在7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部署了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安全高效绿色发展之路;同时细化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政策。有分析认为,该政策有望为发展集约化、规模化的农业企业提供更多的政策及资金帮助,A股市场上的农业现代化、粮食安全、土地改革、农垦改革、农村环境治理等板块迎来重磅利好,投资者可长期关注。

  齐鲁证券认为,目前城镇化进程进入平台期,城市反哺农村的时点已现,“三农”作为未来5-10年国家发展的重点对象,所释放的政策红利或贯穿始终,板块整体性机会毋庸置。

  传统农企转型升级加速 “互联网+农业”风头正劲

  市场普遍将2015年称为A股市场的“转型+触网”之年,在“互联网+”的带动下,互联网向各行业全面渗透,传统农业也未能幸免。中国网财经梳理了近期高层的对农业问题的表态,发现“农业现代化”成为出镜频率最高的词语。

  齐鲁证券研报称,“农业现代化”这一明确目标给农业信息化、机械化、农村电商、农村互联网金融等以现代技术融合农业均带来光明的前景。据方正证券预测,作为农业现代化主体投资核心的“信息化”,市场空间将超过万亿。

  嗅觉灵敏的上市公司也积极抓住这一历史契机,纷纷加入了转型升级的行列中来。2014年,芭田股份并购了专注农业信息化的金禾天成,积极在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农资交易平台布局,力图打造互联网化的综合服务平台公司,虽然截至目前该部分业务还没有给芭田股份贡献业绩,但公司董秘张重程坚信未来会有好的发展。银河证券也给予芭田股份2015年50倍估值,目标市值150亿。

  另外,天泽信息去年与全球农机信息化龙头Topcan在2014年展开合作,这刺激了该公司去年净利润实现了11.31%的增长;另外神州信息、金正大、新希望等公司也纷纷完善了自己的互联网业务版图,为二级市场的更好表现带来了想象空间。

  行业景气周期见底回升 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喜人

  除了政策红利的释放和传统农企的转型,农业行业近期最引人注目的事件莫过于猪肉价格的连续上涨。据了解,生猪市场已经连续4个月上涨50%,并且这种价格传导效应开始在产业链上下游蔓延。安信证券分析称,农产品价值经历了长达4年的下跌,很多子行业的景气周期已经见底回升,加上国家政策的支持,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将会迎来质的飞跃。

  据wind统计,目前两市有58家农业类上市公司披露了中报业绩预告,其中35家预喜,占比超过六成,而去年年报的这一数据还不到50%,具体到公司,有12家净利润统一翻倍,其中康达尔涨幅最大,高达3490%,中水渔业、晨光生物紧随其后,涨幅分别为798%和529%,至于业绩大增的原因,多数公司都认为公司主营业务产销量的增加功不可没。

  农业股上涨逻辑未变 券商建议沿三条主线抢反弹

  安信证券认为,农业板块是未来6-12个月业绩增长确定性最高的板块,受季节性需求启动、农产品价格周期向上的影响,该板块有望获得超额收益,所以现在无疑是布局农业股的最佳时期。

  随着市场反弹的进一步展开,国泰君安、安信证券、齐鲁证券等多家券商在研报中表达了对景气反转、改革加速的农业股后市的看好,并一致认为农业股是抢反弹必配方向。

  平安证券认为在肉价持续上涨、并购整合浪潮加剧的推动下,该农业板块迎来了新一轮周期复苏。中银国际在研报中指出,自年初以来,养殖板块复苏、改革(农垦改革、土地改革、国企改革)、行业转型支撑着农业板块的上涨,这三大逻辑至今并没有发生本质上的改变。

  中银国际称,经历了6月中旬的市场调整,农业股的市场机会更加明显,接下来对农业股的投资延续这三条主线:1)受益于猪价、禽价已联合上涨的牧原股份、圣农股份;2)随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出台渐近,具备国企改革预期的个股有望得到资金爆炒,可优先关注相对明确的中粮系改革,中粮生化将是最佳受益标的;3)积极转型升级的个股,推荐在团队、资源及行业发展方向均优势的冠农股份。

  齐鲁证券也在研报中重点推荐了业绩与股价弹性均较高的养殖股,预计该类股将有50-100%潜在上涨空间;另外,北大荒、亚盛集团、海橡集团等农垦改制股;具备国企改革预期的中牧股份和农发种业;以及供销社标的敦煌种业、辉隆股份,中粮等农业集团股中粮屯河、中粮生化等均成为下半年的淘金主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