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营资本2015年掀保险业投资热潮 进军路径曝光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编辑:吴芳 2015-07-24 15:54:0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网财经7月24日讯 (记者 郭伟莹) 随着保险业“新国十条”明确支持社会资金进入保险业,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民营资本进入了保险行业。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分析发现,目前民营资本进入保险业主要通过三条途径:筹建互联网保险公司、设立人寿保险公司以及设立相互保险组织。

  对于民营资本如此热情高涨地进军保险业,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表示,这是资本逐利的结果。与目前已成立的保险公司相比,民营资本进入保险业的资本总量很小,虽然他们采取了保险业的一些创新形式,但并不能颠覆传统保险行业格局。

  路径一:筹建互联网保险公司

  在保险业“新国十条”的政策红利下,民营资本进入保险业的步伐开始加快。面对互联网金融风生水起的大环境,不少民资企业选择以互联网保险的形式进军保险业。继2013年9月保监会批复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成立以来,时隔两年,保监会再次批复三家互联网保险公司的筹建。

  在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安保险”)于6月29日获得保监会批复不久后,7月2日保监会接连批复两家互联网保险公司的筹建,分别是安心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安心保险”)和泰康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康在线”)。

  据悉,易安保险由以深圳市银之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北京富邦恒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代表的7家京深系民营企业共同发起筹建,而安心保险是由以北京玺萌置业有限公司为代表的7家北京系民营企业共同发起筹建。泰康在线则由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筹建。

  由保监会的批复来看,三家互联网保险公司的注册资本均为10亿元。除泰康在线外,易安保险的7家筹备公司以及安心保险的7家筹备公司均来自与保险并无关联的其他行业,而他们涉足的互联网保险,却是保险行业近来很有发展潜力的领域。

  对于民营资本为何选择以互联网保险的形式进军保险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表示,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保监会支持各资本主体的创新形式。以互联网保险的形式进军保险业,相对容易获得保监会的批准。

  路径二:设立人寿保险公司

  除了筹建互联网保险公司,民营资本进入保险业的另外一大主要方式就是设立人寿保险公司。这些民营企业大多从事与健康领域相关的行业,例如医药行业。

  今年7月,北京同创九鼎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易联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济民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五家民营企业发起设立人寿保险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

  而在此之前已经有两家民营企业表示拟出资设立人寿保险公司。今年4月,深圳信立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表示,拟出资不超过2亿元参与发起设立爱心(拟)人寿保险。6月,特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表示,联合桂林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山水人寿保险。

  对于民营资本以人寿保险公司的形式进军保险业的原因,王国军表示,目前资本市场发展有利,能够得到较好的投资收益,寿险公司的盈利空间比较大,利润相对有保障。

  路径三:设立相互保险组织

  保险业“新国十条”和《相互保险组织监管试行办法》的下发为相互保险的发展创造了良好机遇。不少民营企业跟随政策导向,以相互保险组织的方式进军保险业。

  今年6月,北京博晖创新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发布公告称发起设立相互人寿保险公司,初始运营资金人民币10亿元。

  另据国家工商总局公告显示,今年以来核准成立的汇友建工相互保险有限公司、国民互助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中海达财产相互保险有限公司、众康互助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和万诚相互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家保险公司均具有相互保险组织性质。

  王国军表示,民资设立相互人寿保险组织,一方面缘于该形式对于资本的要求相对比较低,另一方面,民资企业建立这种新型保险组织形式把握了政策红利,并能够为其本身未来的持续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专家:尚不能颠覆传统保险格局

  总体来看,民营资本进入保险业的热情很高,也必将对整个保险行业产生重要影响。但同时应该看到,三家互联网保险公司能否改变整个保险行业格局,最终还要依赖各家保险公司的发展状况。而民营资本参与设立的人寿保险公司和相互保险组织目前处于筹建阶段,未获得保监会的开业批复,尚难对行业造成直接影响。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营资本通过各种方式意图获取保险牌照体现了资本的逐利性。但是,目前民营资本占保险业资本总量的比例还较小,不可能成为颠覆传统保险格局的力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