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航班延误险走俏网络 专家提醒购买前货比三家

来源:红网 作者:张添 编辑:吴芳 2015-07-22 20:08: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22日讯 (时刻新闻记者 张添) 目前正值暑假航运旺季,受暴雨和台风影响,同样也是航班取消或延误的“高发期”。为了减少损失,许多乘客纷纷购买航班延误险。平安、人保、众安等保险公司也纷纷通过官网、淘宝、微信、旅行网站等渠道售卖航空延误险。22日,时刻新闻记者调查发现,每种航空延误险的赔付条件不尽相同。网友在购买航空延误险时还需多长点心眼,仔细看清保障内容和投保须知。
  
  夏秋台风暴雨季 航班延误险走俏
  
  “往返飞机都晚点了几个小时,早知道应该买航班延误险。”22日,长沙市民李小姐向时刻新闻记者表示。原来,李小姐刚刚和家人从南宁旅游回来。她这一趟旅游,往返两个航班都晚点了。“15号从长沙飞南宁晚点了5个多小时,21号回长沙的飞机又晚点了几个小时。”记者在微博及微信朋友圈发现,最近,像李小姐这样频受飞机晚点烦恼的网友并不在少数。
  
  据民航资源网发布的统计显示,6月份国内客运航空公司平均航班正常率为59.82%,同比下降10.91%。而随着航班延误情况的增加,航班延误险最近也悄然走俏。携程网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携程航空延误险的销量与去年同比已增加了100%以上,预计到了夏秋台风暴雨高发季节,延误险销量还会进一步增加。
  
  赔付条件各不相同 购买航班延误险多长心眼
  
  22日,时刻新闻记者发现,不少保险公司在销售航班延误险时,打出了“延误险在手,全程无忧”、“给飞机延误的您一份窝心的安慰”等宣传语,但记者调查发现,各家保险公司的飞机延误险,赔付条件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如同购买其他类型的保险产品一样,网友在购买航班延误险时,也必须睁大眼睛,仔细看清保障内容、投保须知、理赔流程等注意事项。
  
  例如,一款在淘宝平台销售的,平安保险的飞机航班延误保险,按照保障时间的不同,1天、7天和30天的售价分别为16元、20元和35元。虽然该款保险打出了“航班延误保额达600元”的宣传语,但投保须知里有一条明确写道,“航班延误每4小时赔偿300元,累计限额600元。”也就是说,航班晚点8个小时及以上的网友,才能最高获赔600元。
  
  与淘宝保险平台一样,微信最近也联合永安财险推出了“延误险”产品。不同于此前延误险随时不限量购买的模式,微信联合永安财险新推的延误险在每个航段有销量限制,需要提早购买。与普通延误险起赔时间通常为2至3小时不同,微信里的“延误险”则采用阶梯式赔付规则:起飞延误半小时,赔付30元;延误1小时,赔付90元;延误2小时以上,赔付210元封顶。然而,许多网友向记者反映,微信延误险的赔付起点虽然较低,但却经常出现有钱也买不到的情况。“有些热门航线,就算提前一个月都买不到微信里的延误险,对于经常不定期出差,需要临时购买延误险的人来说,感觉有点‘鸡肋’。”22日,网友“周只只”表示。
  
  专家:延误险全自动理赔或成未来发展趋势
  
  “国内航班延误司空见惯,旅客对延误险的需求很高,这个市场也很大,关键是如何方便消费者理赔,尽可能简化手续。”22日,长沙某保险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全自动理赔”或将成为行业发展趋势。网友“周只只”向记者表示,每次都需购买单程航班的延误险并不方便,保险公司应该尝试推出按月或者按年购买的延误险品种,让旅客购买和理赔都更省心。
  
  小贴士:如何购买航班延误险
  
  一、单独的航空意外险并不包含航班延误的保险责任。如要购买航班延误险,可以选择航空意外险和航班延误险的产品组合,也可以单独购买航班延误保险。
  
  二、延误险最晚要在乘机前1-2天购买,当天不可购买。保险公司在机场所设柜台往往只销售航空意外险,而非延误险,所以如需购买,最好在网上自行购买。
  
  三、各保险公司推出的航班延误险理赔条件不一,旅客购买航班延误险时最好要货比三家,弄清楚不同保险公司的理赔条件。
  
  四、注意查看保险条款中“保险责任”和“责任免除”部分。有的航班延误险未将因航班计划、运输服务等延误列入保障范围。
  
  五、如果是航空公司自身原因造成的延误,还可根据航空公司的约定,申请航空公司与保险公司的双重赔偿。
  
  六、通常一家保险公司只允许投保者购买一份航班延误险,重复购多购往往无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