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西证券半年两次“惹祸” 资本金“饥渴”短期难补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吴芳 实习生:刘雅琦 2015-07-21 08:53:31
时刻新闻
—分享—
  上市一直是券商补充资本金的首选,然而,近日有媒体曝出华西证券因资管产品关联交易、“两融”违规被监管层两次警示,根据证券公司IPO的相关规定,资管和两融业务的违规使华西证券IPO存在法律硬伤,不具备上市条件。不仅如此,目前IPO暂停,也将给华西证券的上市进程带来一定影响。对于资本缺口巨大,急于补充资本金的华西证券来说,上市进程变得模糊不清。
  
  半年时间两次被监管层警示
  
  据《时代周报》报道,根据证监会网站披露的信息显示,华西证券在2013年通过资产管理业务的途径曲线为第六大股东四川省新力投资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提供了合计9亿元融资,而《证券法》是明令禁止证券公司为其股东或者股东的关联人提供融资或者担保的。
  
  时隔不到5个月,华西证券再次因两融业务违规被警示。证监会在今年2月对46家券商的两融业务进行现场检查,有6家券商被查出存有违规问题。其中,华西证券向从事证券交易时间连续计算不足半年的客户提供融资融券服务等违规行为,被证监会采取警示措施。
  
  根据证监会在2008年颁布的《关于证券公司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监管意见书有关问题的规定》,证券公司IPO必须在近三年里合规经营,包括最近36个月内未受到刑事、行政处罚,最近12个月内未因重大违法违规事项被证券监管部门采取过监管措施,未因涉嫌违法违规事项正在受到立案调查。
  
  据《北京商报》报道,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律师、高级合伙人厉健表示,“证监会和地方证监局出具的警示函不属于行政处罚,但属于监管措施之一”。这也意味着,华西证券领到的两次警示都触碰到了“最近12个月内未因重大违法违规事项被证券监管部门采取过监管措施”这条硬伤。他认为,华西证券的上市必然会受影响,比如时间会被延期。以12个月的敏感期来算的话,该公司在2015年11月17日之前恐怕不太可能上市,甚至估计在2016年4月2日之前也不会有结果。
  
  资本缺口巨大急需补血
  
  据《投资者报》报道,华西证券资本缺口巨大。近三年公司净利润不断增加,净资本增速并没有相应增长,2012年到2014年净资本分别为44.8亿元、44.1亿元和65.8亿元,2013年较2012年甚至还略微下降,2014年虽然有所提高,但是和国金证券98.69亿元相比,仍较悬殊。
  
  《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中确定了证券公司各项业务规模与其净资本的比例关系,净资本规模成为衡量证券公司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华西证券也坦言,随着融资融券等资本中介型业务的快速发展,净资本规模已成为证券公司业务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
  
  华西证券招股书显示,计划发行股份不超过7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8亿股,募集资金将用于经纪、投行、资管、自营、“两融”、创新业务以及加大投研力度、子公司发展,几乎覆盖当前其所有业务范围。
  
  IPO暂停为上市再添不确定性
  
  与此同时,由于A股市场6月中旬以来剧烈调整,为应对流动性危机,国务院暂停新股发行。IPO的暂停对于亟待通过上市补充资本金的券商影响巨大。
  
  据《时代周报》报道,目前,正在排队冲刺IPO的券商多达7家。其中,拟登陆上交所的券商有4家,分别是浙商证券、华安证券、银河证券和中原证券;深交所3家,分别是第一创业证券、华西证券和东莞证券。
  
  此次暂停IPO是A股历史上的第九次。历史资料显示,此前共有八次不同原因的暂停,最短暂停时间为69个交易日,最长的一次暂停也是最近的一次,发生在2012年11月-2013年12月,暂停IPO长达一年多。而此次暂停何时重启,目前难以预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