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暴跌后的反思:保护股民合法权益 专家呼吁实施T+0

来源:中国网 编辑:吴芳 2015-07-13 09:43:1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A股始于6月15日的这轮调整,至7月8日上证综指已跌去1600余点,堪称史无前例。引发这轮调整的原因很多,监管层应对动作也不断,而如何从制度层面去反思当下的中国股市,实则应该受到监管层、投资者的更多关注。中国网财经推出《暴跌后的反思》系列报道,邀证券专家共同探讨有关中国股市的制度建设,理性思辨、集结智慧,以期中国股市之更好明天。
  
  中国网财经7月13日讯 (记者 张恒 刘小菲) A股在今年6月12日冲上5178点高位后,开始了大幅剧烈调整,在此背景下,有关中国股市制度建设的话题再度引发关注。
  
  正如证监会官网所写的“维护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与此宗旨相关的股市制度建设,是一个长期过程。此轮暴跌中,中小投资者成为亏损重灾区,股票现行T+1交易制度的诸多弊端备受诟病。
  
  股市交易制度需要与时俱进
  
  实际上,A股此前也是实施过T+0交易制度。
  
  1992年5月,上交所在取消涨跌幅限制后实行股票T+0交易制度(即当日买入股票可以当日卖出的交易方式)。随后,1993年11月深交所也取消了T+1交易,实施T+0交易。
  
  但是,由于当时股票市场各方面条件不成熟、监管缺乏经验,T+0交易使得股市过度投机现象比较严重,因此,管理层在1995年1月1日开始取消股票的T+0交易,改为T+1交易。该交易制度实施至今。
  
  对此,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对中国网财经表示,T+1的推出是源于中国资本市场的不成熟,市场处于急剧震荡是常态,然而“即使是在推出T+1之后,市场的震荡并没有缓解,因此,目前这样一种交易模式存在的理由并不充分,应该有所改变。”
  
  叶檀进一步指出,T+1交易无法让投资者在最快的时间内锁定风险,这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不公平的,甚至可以认为是“一部分人拿着锋利的工具来屠杀另一部分人”。
  
  以2013年光大乌龙指事件为例,由于不能进行T+0操作,投资者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账面的投资损失一步步增加而无能为力。“可以说,光大乌龙指事件把当前的T+1交易机制的弊端暴露无遗。”有分析人士如是评论。而在A股本轮调整中,投资者受到T+1交易制度的束缚,既不能及时止损,也担心大盘继续下跌而不敢入场抄底,市场活跃度和交易灵活度都受到限制。
  
  独立财经评论员侯宁同样认为,T+1交易的初衷是打击过度投机,但实际上改变不了股市牛熊本质,只能延缓时间。侯宁举例说明,在7年的大熊市中,虽然有T+1交易制度护航,但中国的换手率依然全球第一,这说明该制度并没有杜绝和限制住操纵和投机,庄家完全可以通过时间换空间的、用连续多日拉升的方式将股价拉高。
  
  除了T+1交易制度本身的即时纠错功能缺失外,与股指期货T+0、港股市场T+0的交易制度的不对等也受到专家诟病。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吕随启在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指出,中国资本市场现存的股票“T+1”、但股指期货“T+0”的交易制度极度不合理。
  
  对此,吕随启作了阐述。其认为,中国股指期货设置的门槛把中小投资者挡在门外,只能进行股票现货交易,当天投资买入一旦失误,即使知道错了也没法卖出纠错。而机构大户可以凭借股指期货T+0的优势及时买进卖出对冲保值,这样既可以拉高诱多套牢散户,也可以砸盘抛出及时出逃。
  
  吕随启认为,T+1交易制度让散户处在“任人宰割”的劣势地位,与“公平的市场经济”及“市场经济的公平”都是相悖的。
  
  专家:建设开放的资本市场T+0势在必行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资本市场也朝着不断开放的趋势发展。随着沪港通实施、深港通或于年内推出、内地香港基金互认7月1日实施等一系列举措,表明中国正在稳健、逐步地放开资本市场。
  
  7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法国图卢兹的中法工商峰会上表示,要培育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不断巩固中国经济向好基础。今年3月份,央行行长周小川也曾表示,中国的资本市场将会更加开放。
  
  而T+0交易制度正适用于建设开放、稳定的资本市场。一方面,T+0交易可以提高定价效率,通过买卖博弈能够使价格最优;另一方面,T+0交易提高了市场交易效率,降低了市场交易成本。此外,T+0交易有利于与股指期货交易实现无缝对接,使股票现货市场与股指期货市场紧密结合,更好地发挥股指期货套期保值规避风险的作用。
  
  作为T+0的坚定支持者,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在2010年、2012年、2014年和2015年的两会上均提交了关于恢复T+0交易的提案。贺强指出,随着我国股市的不断发展和完善,T+1交易的某些弊端也日益显露,尤其是沪港通开通后,大陆股市T+1交易与香港股市T+0交易无法全面对接,同时,股市现货的T+1交易与股指期货的T+0交易无法匹配,难以发挥股指期货套期保值的作用。
  
  对于中国资本市场与国际接轨方面,侯宁认为,T+0交易制度不仅是国际市场通行的做法,也是投资者自由交易的基本权利,理应得到尊重。“中国股市要与国际接轨,应该从取消T+1交易开始。”侯宁如是说。
  
  监管层常说,要坚决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业内人士认为,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第一要务,应当是将交易自由权还给投资者,只有交易自由才能使得投资者的自我保护落到实处,避免不必要的投资损失。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T+0是国际通用的股票交易模式,中国资本市场要想与国际接轨,T+0模式的恢复势在必行。
  
  中银国际控股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全球主管程漫江也认为,随着国内证券业务、品种的逐渐丰富并与成熟市场不断靠拢,核心交易制度向成熟资本市场看齐将是发展的大方向,股市全面恢复T+0交易只是时间问题。
  
  在市场平稳情况下恢复T+0
  
  对于如何恢复T+0交易,各方专家也提出了各自的看法。
  
  贺强认为,为顺利推出股市T+0交易,一方面要对股市T+0交易树立正确的认识,加强投资者风险教育工作;另一方面,贺强建议管理层对股市T+0交易进行充分深入的研究,制定有关T+0交易的交易规则及监管措施,做好推出股市T+0交易的准备工作。贺强建议,应当在大盘蓝筹股推出T+0交易,以此作为过度、取得经验,之后才在股票市场中全面实行T+0交易。
  
  而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曾在公开场合多次表示,推出T+0交易制度不存在技术障碍,并且大盘蓝筹股实行T+0交易制度的条件也已经成熟。
  
  针对目前A股市场的调整现状,胡俞越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T+0的交易一旦恢复,在风险得到释放的同时,市场的波动有可能会更加剧烈,因此,T+0模式在目前股市大幅调整的情况下,马上恢复的可能性不大,需要在牛市或者市场平稳的情况下进行。

来源:中国网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