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月工业利润增速放缓 汽车制造业利润下降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顾梦琳 编辑:吴芳 2015-06-29 09:05:49
时刻新闻
—分享—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2547.6亿元,同比下降0.8%,降幅较前4月收窄0.5个百分点。具体到5月份,利润总额连续两月实现正增长,5月同比增速为0.6%,增速较4月回落2个百分点。

  从主要行业上看,前五月,汽车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2368.7亿元,同比下降1.9%;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总额1850亿元,增长15.2%;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1594.9亿元,同比增长12.6%。

  历史数据显示,前两月工业利润同比下降4.2%,今年3月工业利润降幅收窄至0.4%,4月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年内首次转正,5月利润总额虽然保持增长但增速出现放缓。

  对此,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分析师何平指出,因工业产品市场需求不足,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0.5%,增速比4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销售增速小幅回落使得5月工业利润增速放缓,此外,5月投资收益对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拉动作用有所减弱。数据显示,5月工业企业投资收益同比增加95.3亿元,增加额比4月份减少了20.8亿元。

  ■分析 工业生产仍存压力

  此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增速连续两月呈现回升态势,对此,国家统计局表示,尽管近两个月工业生产增速连续小幅回升,但工业产品的国内外市场需求仍然偏弱,工业生产回升的基础仍不牢固,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民生证券研究报告显示,在内需不振,外需不强的背景下,企业生产意愿不强,工业企业仍处于去库存阶段。从工业企业的收入端上看,总需求和物价有一定的下行压力,使得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下行。预计围绕着“一带一路”、区域协同等战略的稳增长政策会更加积极,未来货币政策也将维持宽松,这将有助于企业利润增加。何平也强调,降息政策有利于企业减少支出增加盈利,当前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利润降幅已经持续收窄,预计随着清费、减税等政策进一步落实,工业企业利润有望进一步增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