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服务业增加值居全国第九 金融业增幅最快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侯小娟 编辑:吴芳 2015-06-26 08:40:0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省统计局公布数据,2014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11417.83亿元,居全国第九位。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42.2%,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

  不过,在湖南的服务业稳步发展的同时,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我省服务业企业市场竞争力较弱,60.4%的企业为小型企业。”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说,此外,2014年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亏损企业达1075家,亏损企业占比达到32.8%。

  金融业增幅最快

  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1%,增加值为11417.83亿元,居全国第九位,拉动全省经济增长5.8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47.2%。

  “去年,我省服务业投资热度超过第二产业,民生投资高位运行。”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说,2014年,全省服务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919.6亿元,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4.3%,同比增长21.4%,分别比二产业高11.9个、5.5个百分点。

  分行业来看,去年我省服务业中,金融业增加值增幅最快,为16.3%。另外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营业收入增幅分别达65.4%、48.5%。

  60%为小型企业

  虽然湖南的服务业一片向好,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企业数量也大幅度增长,但大多规模小,集中度不高,产业链条较短,规模效应不明显,缺乏有带动力和影响力的企业集团和品牌。”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数据显示,2014年,全省共有规模以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628家,其中,营业收入1000万以上的仅262家,58.3%的企业为小型企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企业154家,其中,1000万以上的61家,60.4%的企业为小型企业。

  1/3的企业亏损

  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亏损企业达1075家,亏损企业占比达到32.8%,其中,亏损1000万以上企业达到465家。部分行业利税出现负增长,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下降10.0%,教育业下降15.8%,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下降17.2%。

  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企业在资金、技术、人才问题上的制约目前仍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想要维持生存尚且不易,更不用说发展壮大。

  观察

  发展不平衡

  长沙“独大”

  记者了解到,2014年我省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主要集中在省会城市长沙,其他市州服务业企业数量较少。

  根据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长沙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主要经济指标份额占全省比重均超过三分之一,数量908家、固定资产原值914.41亿元、实现营业收入951.66亿元、吸纳从业人员19.24万人,比重分别达到了31.1%、42.4%、49.1%和39.0%。

  而经济欠发达的大湘西地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334家,实现营业收入162.82亿元,占全省的比重只有10.2%和8.4%,同时,从企业营业收入增速来看,除了邵阳营业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外,湘西、怀化、张家界分别比全省低0.1、5.1、5.8个百分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