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湘银行接近水落石出 汉森制药称只等银监会批复

来源:红网 作者:陈海钧 编辑:吴芳 2015-05-08 09:11: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8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陈海钧)从5月7日湘籍上市公司汉森制药年度股东大会上传出消息:湖南首家民营银行“三湘银行”目前前期的筹备工作已经完成。去年曾一度引发诸多猜测的“湖南首家民营银行”话题,已接近水落石出的边缘。
  
  2014年12月4日三一重工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三一智能拟与大股东三一集团、汉森制药、永清环保、共创实业集团一起作为主发起人,筹备设立三湘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5月7日汉森制药年度股东大会上传出消息称,三湘银行前期筹备工作已完成。“光是信息系统的建设都已经投入了数千万,目前只等银监会的批复。”谈及此事,汉森制药董事会秘书刘厚尧这样表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还表示:“政策上肯定是都符合条件的,获批将是大概率事件。”而在永清环保近期举行的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上,有股东问:贵公司参股的三湘银行进展如何,年内能否批复?永清环保董事会秘书熊素勤称,三湘银行筹备组已经成立,目前正处于积极申报批筹阶段。
  
  之前的公告显示,三湘银行注册资本30亿元,其中三一智能拟投资3.6亿元,持股比例为12%,三一集团投资5.4亿元,持股比例为18%。“三一方面的股权比例加起来正好达到了30%。而银监会规定,不能超过30%。”有机构人士透露说,这让事情可能遇到一定政策障碍,或导致股权比例调整。“前期上海地区申报的一家民营银行,也是因为一家发起人的股权达到了30%,被银监会踩了‘刹车’。”
  
  各方动态
  
  汉森
  
  批复下来后会拿出四五个亿
  
  汉森制药有关2014年公司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为:公司计划年度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也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而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未分配利润接近3.3亿。未分配利润为正但为何未提出现金红利分配预案?因为公司2015年度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其中重要一项就是:拟以不超过5亿元自筹资金参与投资设立“三湘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刘厚尧7日称:“三湘银行目前只等银监会的批复了,公司届时需要拿出四五个亿。”他还透露,三湘银行目前已获湖南省银监局初步审核通过,预计2015年内出资到位。记者陈海钧
  
  三一
  
  转让股份用于筹备民营银行
  
  目前筹资备战三湘银行的还有三一重工。
  
  2014年12月19日晚间,三一重工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三一集团12月18日与上海朱雀珠玉橙投资中心及福建首富陈发树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
  
  根据该协议三一集团将其持有的1.5亿股三一重工流通股转让给朱雀投资,将3亿股流通股转让给陈发树,转让价为7元/股。转让款31.5亿元,三一集团将主要用于民营银行筹备项目、机器人研发项目、流程信息化提升项目。
  
  [延伸]
  
  想投资民营银行的不止这三家
  
  其实早在2013年11月,湖南开设首家民营银行一事就已传得沸沸扬扬。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友阿股份、新华联、步步高、蓝思科技等一众湘籍或湘籍背景的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纷纷涉身其中。此后公开披露的即有:新华联和友阿股份分别宣布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现代投资和克明面业联合3家湖南公司拟发起设立湖湘银行,注册资本高达40亿元。
  
  不过之后,这些传说中的民营银行一直未果,据传有部分上市公司已经放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