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批经济新规5月起实施 保险为存款风险“埋单”

来源:人民网 作者:郝帅 编辑:吴芳 2015-04-30 10:01:30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4月30日电 (郝帅) 2015年5月1日起,一批经济领域里的新规即将实施,这使得百姓的权益得到更多保障,生活也将更加便利。这些新实施的法规,将会给你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呢?人民网财经频道特进行了梳理,望对网友有所助益。

  存款保险制度5月1日起实施

  3月31日,已经酝酿21年的存款保险制度正式出台,并将自5月1日起实施。这意味着在我国酝酿已久的存款保险制度终于落地。按照《条例》规定,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本金利息均包括在内。不过,目前百姓热衷的银行理财产品并不在存款保险制度的保障范围内。

  《条例》规定,存款保险具有强制性。在我国境内设立的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含外商独资银行和中外合资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都应当参加存款保险。参照国际惯例,外国银行在中国不具有法人资格的分支机构以及中资银行海外分支机构的存款,原则上不纳入存款保险,但我国与其他国家或地区之间对存款保险另有安排的除外。从存款保险覆盖的范围看,既包括人民币存款,也包括外币存款;既包括个人储蓄存款,也包括企业及其他单位存款;本金和利息都属于被保险存款的范围。

  全国税收征管规范5月1日起试行

  5月1日起,税务总局将在全国范围内试行《全国税收征管规范(1.0版)》,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郭晓林表示,推行《全国税收征管规范(1.0版)》将给纳税人带来新的纳税体验。

  郭晓林介绍,《全国税收征管规范(1.0版)》全面梳理了税收征管的所有具体业务事项,对每一个业务事项的流程、环节、操作要求作出详细规定,明确税收管理行政行为标准,压缩自由裁量的空间,限定税收行政行为的随意性。规范将各项征管具体业务分为11个业务类别,共包含152个业务小类,对应具体612个税收征管业务,涉及税收政策法规与规范性文件1125份,形成了税收征管业务的基本体系结构,实现了三个涵盖、三个规范、三个对接。三个涵盖,即涵盖税收征管所有法律法规、涵盖税收征管所有业务事项、涵盖国地税所有各级机关。三个规范是指规范税收征管基本流程、规范税收征管基本行为、规范税收征管基本资料。三个对接则包括对接前后台业务、对接基层实务、对接内部管理机制及运行支撑手段。

  5月起禁止“民间发布天气预报”

  今后,气象爱好者在网上随意发布个人预测的气象信息,可能会遭遇重金罚款。5月1日起,《气象预报发布与传播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开始实行。该《办法》规定,除气象台外,其他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向社会发布气象预报,违者最高可处以5万元以下罚款。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于新文在解读此次《气象预报发布与传播管理办法》时表示,气象预报的统一发布制度是为防止因多渠道发布气象预报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而定。

  五一起实施旅游新规 导游有权举报不文明游客

  日前,国家旅游局发布《旅行社行前说明服务规范》《导游领队引导文明旅游规范》两项旅游业行业标准,并将于5月1日起实施。在指导游客文明出游方面明确指出,导游、领队将有权通过旅行社向相关主管部门举报游客不文明行为。

  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旅行社行前说明服务规范》是国家旅游局首次对旅行社服务全过程中的某一环节提出专门的行业服务标准,首次将“文明旅游”以旅行社行业标准的形式明确下来。《导游领队引导文明旅游规范》则是规范文明旅游引导的第一个专业性行业标准。据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导游、领队能发挥好正面引导和督促提醒的作用,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减少旅游不文明行为的发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