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受合并传闻刺激 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涨停

来源:红网 作者:黄路 编辑:吴芳 2015-04-28 08:50: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4月28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黄路)4月27日上午10点24分,两桶油——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突然放量上冲,短短十余分钟便冲上涨停板。此后,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中冶等央企概念集体暴涨,带动沪指一举跃上4500点。
  
  宁杀错,勿放过,在南北车合并的财富效应下,狂热的市场似乎绝不放过下一个中国神车的机会。
  
  于是,在合并传闻的刺激下,两桶油也就成了“中国神油”。不过,当日晚间,两桶油火速出面澄清:没听说整合这事。
  
  合并传闻引发央企概念集体涨停
  
  27日,众多央企概念股集体涨停,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海油服、中国电建、中国远洋、中海发展、中国一重、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等。
  
  暴涨的导火索来自于一则外媒报道,“目前国资委确定了下一步的国企改革重点,央企将在分类基础上进行大规模兼并重组,央企数量有望进一步缩减至40家。”
  
  其中,焦点直指两桶油——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将中石油与中石化合并。一旦两桶油合并,将成为埃克森美孚、BP、壳牌等国际巨头的真正竞争者。
  
  之前,南北车合并,两家公司股价最大实现近十倍的涨幅,被戏称为“中国神车”的财富效应激起了市场连锁反应。
  
  例如中国联通,短短8个交易内涨逾60%,虽然公司澄清重组传闻,但依然挡不住买入热潮,27日再度涨停。
  
  多方辟谣没有大规模兼并重组
  
  27日晚间,官方火速辟谣。
  
  国资委网站发表声明称——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央企业将进行大规模兼并重组,数量或减至40家”。经查,该消息未向国资委进行过采访或核实。
  
  两桶油也同样公告称,公司和控股股东都没听说重组整合这事。
  
  有意思的是,以往相关概念股的每次澄清过后,股价不跌反涨成为大概率事件,每次都激起了市场更大的一波投机热潮。
  
  例如,南北船合并传闻虽被否认,但中国船舶、中国重工等仍创出新高;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的重组“绯闻”同样遭遇否认,但两家公司股价不断刷新历史高点。
  
  “市场不缺想象力,投资者仍然继续等风,寻找接替一带一路及南北车合并之后的新主题。”齐鲁证券研究员罗文波认为,“在新增资金不断跑步入市的情况下,较为宏观的政策容易吸引大量资金的聚集,因为政策空间越大,主题投资越具有想象空间,投资品种弹性也更加大。”
  
  “强改革,是支撑此轮牛市的首要逻辑,目前尚未出现证伪的迹象。”山西证券策略研究员曹玲燕指出。不过,她也强调,成交量持续高位也正反映了市场分歧加大,以及获利离场、调仓换股的动作在提速、动机在加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