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芝麻信用分设定“黑名单” 用户有违约行为将被记录在案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2015-04-20 09:04:4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肖娟)因为不良信用记录,办不了信用卡、房贷放不下来,部分市民有过类似的记录。近日有人发现,芝麻信用分新增用户负面记录,如果用户有违约行为将被记录在案,将影响芝麻分分值。

  “黑名单”锁定炒信卖家

  自从有宝宝后,郑小姐就很少出门逛街了,不少吃的、用的都是通过网购来解决。近日,她偶然发现自己的芝麻信用分“涨分了”,“这是为了奖励我给淘宝做的贡献吗?”同时,她还看到芝麻信用新增了“用户负面记录”,难道芝麻信用现在也有“黑名单”了?

  近日,阿里巴巴集团与芝麻信用达成合作,宣布在淘宝网、天猫和聚划算等阿里系列平台引入芝麻信用,借助芝麻信用打击恶意炒信的卖家和职业差评师。双方合作后,炒信卖家和职业差评师的不诚信信息会被记录在其个人芝麻信用中,并将最终影响到他们个人的金融消费服务。换言之,不诚信行为将得到约束。

  意在约束不良信用行为

  今年年初,央行放开了个人征信,包括芝麻信用、腾讯征信、拉卡拉信用等在内的8家机构获得央行的个人征信业务牌照。而在逐步建立的信用体系下,机构可以更好地识别风险,用户也可以获得更便捷的金融服务,如免押金租车、酒店先住后付、消费分期,以及在一些金融机构快速获得放贷。

  星城一位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信用体制下,如果失信将寸步难行。由于我国缺乏相应的信用体制,只能采用担保体制。这也就变相导致企业在跟银行申请贷款时,银行担心违约要求申请者提供抵押物。”

  近期,阿里巴巴对不良信用行为已经开始动作。近期淘宝、天猫对协助商家炒信的城市100快递物流有限公司下“重手”,淘宝、天猫等平台都将不与该快递公司合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