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南传媒转型提速 高现金分红“领跑”传媒板块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编辑:吴芳 2015-04-14 10:43: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4月1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郭志强)4月13日晚间,中南传媒发布2014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主要经济指标再创历史新高,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0.39亿元,同比增长12.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69亿元,同比增长32.24%。

  “2014年12.5%的收入增幅符合我们的预期,而且我们认为这一增长进一步支撑了我们的观点,即中南传媒的传统出版发行业务将使其在湖南省长期占据优势地位而继续实现稳健增长。我们预计2015—2017年该项业务增速为19%、17%、15%。”高盛高华研究员廖绪发在研报中如是预测。

  转型升级提速 多业务板块发力

  根据中南传媒的发展战略要求,“线上与线下结合、文化与金融结合”是公司的发展路径,志在把公司建设成为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信息服务和传播解决方案提供商、华文全媒介内容运营商、重要的文化产业战略投资者。

  在2014年,中南传媒的多板块发力,多轮驱动效应在传媒产业转型发展过程中尤为显著。

  在出版发行行业数字化和国际化的大潮中,中南传媒稳步推动业务的转型升级。公司旗下的天闻数媒作为国内互联网教育的龙头企业,截至2014年底,AiSchool在线教育解决方案单校产品已累计拓展至全国十余个省份共570所学校,市场份额快速提升,教育平台业态全面升级。2014年,天闻数媒共实现营业收入2.33亿元,净利润2255万元,同比增幅分别为68%、1758%。

  此外,2014年12月中南传媒控股股东还收到湖南省委办公厅下发的《深化省管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对此业内人士明确指出:“教育内容和养老产业的优质资源注入预期强烈,进一步丰富了中南传媒内容资源,并为下一步扩大K12在线教育竞争优势、深耕养老产业奠定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中南传媒在2014年还进军了金融领域,公司创立了全国文化行业首家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该财务公司资金集聚和利润贡献能力持续增强,奠定了中南传媒实施产融结合战略的坚实基础,财务公司自2014年5月6日挂牌运营,半年多即实现营收1.33亿元,净利润达6700余万元。

  中南传媒方面透露:“财务公司现阶段的业务收入主要为存放同业存款利息收入、对成员单位发放贷款利息收入以及办理结算手续费收入,虽然运营手段有限,但通过高效的资金预算管理和灵活的经营方式,有效地推动了公司产融结合、财团式发展战略的实施。”

  高现金派送方案“领跑”国有传媒板块

  同日,今天中南传媒公布了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公司2014年度利润分配的议案》,该方案显示,2014年度,公司拟以总股本179600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2.7元(含税),本次合计派现48492万元。

  “这种高现金分红的股息派送方案在国有传媒板块是少有的,这主要还是得益于中南传媒主营业务的稳步增长。”湖南一位文化上市公司高管透露。

  历史数据也显示,2014年中南传媒的股息派送金额为近三年的最高,2013年、2012年公司分别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2元(含税)、1.8元(含税),合计派现分别为3.592亿元、3.23亿元。

  自2010年上市以来,中南传媒尤其重视对股东的合理回报,坚持每年向股东分配较高比例的现金红利,近三年累计现金分红金额达到11.674亿元(含2014年度分配预案数据)。

  “由于现行的现金股息政策往往在一定的股本基础上维持,这一政策很可能为股东带来更多的现金股息。”一位证券分析人士对中南传媒多年来的现金股息政策如是评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